鑑定:新型冠狀病毒驗血能查出來嗎?

取決於抽血進行的是哪種檢查。

臨床上常規的驗血,檢查的是血常規、肝腎功能、電解質,甚至檢出血中的抗體。但這些檢查,都沒有辦法確診該病。

目前臨床上,對於所有患者,診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需要經過以下兩個步驟:

1. 判定疑似病例,包括:

  • 雖然無症狀,但發病前14天內有武漢市旅行史或居住史,或發病前14 天內曾經接觸過來自武漢有發熱和呼吸道症狀的患者,或有聚集性發病或與確診病例、陽性檢測者有流行病學關聯。
  • 臨床表現具有發熱,肺炎影像學特徵,發病早期白細胞總數正常或降低,或淋巴細胞計數減少。

2. 由於病毒在血液內載量極低容易漏診,因此目前查新型冠狀病毒主要推薦是將疑似患者的呼吸道標本例如:痰液、咽拭子、下呼吸道分泌物等標本行病原學檢查,如果實時熒光RT-PCR 檢測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或病毒基因測序結果已知的新型冠狀病毒高度同源,則可確診。

其中,病毒基因測序可通過抽血進行二代測序(NGS)。因此,如果抽血是進行二代測序(NGS)獲得病毒基因測序結果,那麼是可以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但其他驗血專案都不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