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黑線之姊妹篇—甲紅線

前幾天編者釋出了一篇關於甲黑線的文章,事後在各種圈引起了一陣熱議,很多看官都抱怨意猶未盡,也有很多患者都在諮詢:您看我指甲上這個黑點會不會惡變?您看我指甲上有條細紅線呢?有沒得啥子事喔?……那這位患者所訴的甲紅線到底是什麼呢?對人體有哪些危害呢?該怎麼治療呢?且聽編者慢慢道來:

患者口中的甲紅線是什麼呢?

縱向紅甲

甲細紅線在醫學上被稱之為縱向紅甲,縱向紅甲是在指(趾)甲甲板上出現縱行的紅色條紋,相當於一條薄薄的、更為透明的甲板。縱向紅甲是少見的甲病之一,任何年齡段都可發病,但好發於中年人,雖然國外報道較多,但是國內報道較少,可能與對此病的認不足而誤診和漏診有關。

鱗狀細胞癌

那為什麼會出現縱向紅甲呢?

甲母質功能異常是縱向紅甲的根本原因。甲母質功能持續受損後,所合成甲板的甲床面出現縱向帶狀變薄,凹下後形成槽,毛細血管嵌於甲板內形成一“血管槽”,“血管槽”甲板較周邊正常甲板薄,使得甲下血液顏色更易顯露而呈現紅色或者暗紅色縱向條紋。“血管槽”邊緣的甲板壓迫血管造成出血,類似於甲下裂片形出血。在縱向紅甲中,裂片形出血很常見。線性變薄的甲始於甲母質而止於甲遊離緣,在甲遊離緣處甲板質地鬆脆,在日常的生活中易受損而呈現 V 字形或縱向缺損。病甲遠端還可能存在甲下角化過度,形成病甲末端甲板增厚。

甲乳頭瘤

那出現縱向紅甲常提示什麼疾病或繼發於什麼疾病呢?

一般將縱向紅甲分為:單甲縱向紅甲和多指(趾)型縱向紅甲。

單甲縱向紅甲: 常累及單指甲,常見於良性或惡性腫瘤,如甲乳頭瘤、疣狀角化不良瘤、血管球瘤、鱗狀細胞癌(包括原位鱗狀細胞癌)、無色素性惡性黑素瘤。(圖片引自 UpToDate)

惡性黑素瘤

多指(趾)型縱向紅甲: 顧名思義常累及多甲,常見於炎症或角化異常性疾病,如扁平苔蘚或毛囊角化病,少見病包括系統性澱粉樣變、偏癱、移植物抗宿主病、大皰性表皮鬆解症和原發性疾病。(圖片引自 UpToDate)

扁平苔蘚
毛囊角化症

事無絕對,縱向紅甲還有個比較特殊的型別:裂片形出血,也稱之為甲下線狀出血。裂片形出血表現為甲板下暗紅色的細縱線,通常在甲的遠端部分,與甲毛細血管縱向方向一致。裂片形出血最主要的原因是創傷和甲銀屑病(見下圖),然而,裂片形出血也可能與其他慢性皮膚病累及指甲相關(如扁平苔蘚、毛囊角化病等),罕見於系統性疾病,如感染性心內膜炎、結締組織病、抗磷脂綜合徵、慢性腎功能衰竭和旋毛蟲病。近端裂片形出血可能與系統性疾病有關,反之,遠端裂片形出血與創傷有關。(圖片引自 UpToDate)

腳趾外傷
銀屑病
毛囊角化病
感染性心內膜炎

如何確診和治療呢?

談到這裡估計眾多看官已坐不住了,更有甚者談癌色變了,這裡提醒下大家千萬不要杞人憂天。

多發性縱向紅甲:

多數不需要活檢病理,如果確診有相關皮膚或系統疾病,應針對相關疾病治療;如果在醫院檢查後未發現相關皮膚或系統疾病,亦無特殊情況,可繼續隨訪觀察。

單發的縱向紅甲:

最好活檢病理確診,當然,如果您的縱向紅甲無症狀、病甲長期穩定無變化,也可不活檢,密切觀察即可。但是,如果出現病情進展迅速,應及時活檢病理明確是否鱗狀細胞癌、黑素瘤等惡性病變,一旦確診應儘早手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