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算生寶寶的女性朋友們,都要來看!一文讓你瞭解產後惡露

“老公,快來!我流血了。”

“額,是產後出血嗎?”

“不知道,怎麼辦啊?”

“趕緊去醫院吧,聽說產後出血很危險的。”

……

到醫院一番詢問及檢查後,醫生說不是產後出血,是產後惡露,屬於正常現象。

一顆定心丸下肚後,恐懼雖然消除了,但患者仍有些困惑:“明明流血了,怎麼不是產後出血?那什麼又是惡露呢?”

什麼是惡露?

惡露是指分娩後的一段時間內,陰道自然排出的含有血液、粘液、組織等的分泌物。

排出惡露是每個產婦產後的必經階段,通常會持續 4~6 周,也就是整個月子。

不同時期,惡露的性狀有所不同。

分娩結束後惡露便開始了,起初因含有大量血液,所以顏色鮮紅,而且量多。它可以像噴泉一樣間斷性地小股湧出,也可以像流水一樣均勻流出,類似月經,此期稱為紅色惡露,會持續 3~5 天。

此期間,你可能會發現惡露中有血塊,不用擔心,那多是因為體位因素所致的陰道內的血液未能及時流出而發生了凝血。

隨著惡露的不斷排出,惡露會減少,血液減少,取而代之的是宮頸黏液、組織液,所以顏色也會為粉紅色,像果凍一樣,此期稱為漿液惡露,持續 10 天左右。

最後,惡露的顏色會變為乳白色,像白帶一樣,因此稱為白色惡露,此階段惡露的量明顯減少,但持續時間較長,約為 3 周。

做好防護,安送惡露

剛開始時,由於惡露的量比較大,所以姨媽巾一定不能少,根據個人需求,如果量大建議選擇大號的,尤其是夜間。總之,像月經一樣對待就可以了。

惡露期間,個人衛生也很重要。產後身體免疫力下降,不注意私處衛生,容易發生感染,因此,要打破“月子裡不洗澡”的理念,內衣內褲要勤換洗,姨媽巾也要及時更換。

分娩後,子宮、腹壁等收縮能力相對較差,尤其是子宮收縮乏力的產婦,不利於惡露的排出。而腹部按摩可以促進惡露的排出,而且有利於增加產婦胃腸蠕動,促進消化、緩解產後便祕。(切記!按摩力度不宜過大,建議輕柔、勻速地按摩,也可先向醫生學習再做日常按摩。)

此外,產後規律作息、適當運動、母乳餵養等也都有利於惡露的排出呢!

惡露也有異常時

一般情況,產婦都能順利度過惡露期,但有時也會發生一些小“意外”,比如:

  • 惡露斷斷續續,總是排不乾淨、持續很長時間,3 個月甚至更長;
  • 明明紅色惡露已經轉為漿液惡露或白色惡露,結果又轉為紅色惡露,反反覆覆;
  • 惡露異味特別重,聞起來很臭,而且伴有發熱等症狀。

那麼,這些惡露都不正常,很可能是產後感染、胎盤殘留、產後出血這些傢伙惹的禍,要及早就醫。

然而,對於初次生產的產婦來說,很多時間並不能很好地區分產後惡露與產後出血,常常因此而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怎麼辨別是惡露還是產後出血?

上面我們瞭解到,從顏色上是很難區分紅色惡露與產後出血。

但是我們可以從出血量和速度上來判斷,產後出血量較大,很可能超過 500mL。

你可能會問,我怎麼知道是不是超過 500mL 呢?

其實也不用拿著量杯測量,主要是做一個簡單的評估,比如在非常短的時間(1 小時)內,一個大號夜用姨媽巾就被浸透了,那十有八九是產後出血了。

然而,還有一些比如軟產道損傷所引起的產後出血,出血量較少,還有一些出血並未從陰道流出,而是流到盆腔、腹腔裡了,此時從量和速度上是很難判斷的。

那麼我們需要檢視身體是否有一些異常表現,如乏力、頭暈、面色蒼白等貧血休克的症狀,如果發現,也應該高度懷疑是產後出血。

產後出血可是我國產婦死亡的主要原因,所以當懷疑是產後出血時一定要及時就診,尤其是有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前置胎盤、宮縮乏力的產婦更要繃緊這根弦,因為這些都屬於導致產後出血的危險因素[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