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替代療法有什麼副作用和風險?

對於圍絕經期(更年期)或手術切除雙側卵巢等原因,導致體內激素水平下降,而出現明顯絕經相關症狀的女性,醫生通常使用激素替代療法(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HRT)為身體補給缺失的激素,以緩解症狀。

激素替代療法通常由雌激素/黃體酮補充劑組成,可以口服或通過面板斑貼或凝膠施用。

其中,雌激素可以顯著改善潮熱、陰道乾澀等症狀,延緩骨質疏鬆(骨質變薄)。但由於雌激素會刺激細胞生長,可能增加子宮內膜癌或子宮癌的患病風險,因此,單純使用雌激素只適合於子宮切除的女性。未切除子宮的女性需要聯合使用黃體酮來抵消這種風險。

但是,使用黃體酮和雌激素都有副作用,如不規則出血、頭痛、胃脹氣、乳房腫脹和疼痛等。根據激素服用的劑量,有時甚至可能形成人工月經週期。

最近,美國婦女健康提倡協會(Women’s Health Initiative,WHI)進行的研究發現了一些存在爭議的情況:

  • 採取雌、孕激素替代療法的女性,更容易患上心肌梗死、卒中、血栓和乳腺癌。
  • 單獨服用雌激素,卒中和血栓的患病風險也略有增加,但沒有增加乳腺癌的患病風險。

所以,與其他藥物治療一樣,激素替代療法也有風險和益處,並不適合所有女性,用藥前請諮詢醫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