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化療,可以選擇哪些藥物?

乳腺癌是一類對化療比較敏感的腫瘤,可用的化療藥物也比較多。目前美國國立綜合癌症網路(NCCN)指南推薦的乳腺癌常用化療藥物包括蒽環類(多柔比星、表柔比星等)、紫杉類(紫杉醇、多西他賽)、鉑類(順鉑、卡鉑)、環磷醯胺、甲氨蝶呤、抗代謝類(氟尿嘧啶、卡培他濱、吉西他濱)、微管形成抑制劑類(長春瑞濱、艾日布林)等。

蒽環類

蒽環類是目前廣泛使用的非常有效的抗腫瘤藥物,抗腫瘤譜較廣,也就是說可以用於多種實體瘤(有肉眼可見包塊的腫瘤)和血液系統腫瘤,包括第一代的柔紅黴素以及後來的多柔比星、表柔比星、吡柔比星等。

主要不良反應

蒽環類的主要不良反應就是心臟毒性,為劑量限制性的,也就是說用藥總量超過某個數值後將會造成不可逆的心肌損傷,嚴重者可致死亡,應用時醫生會格外小心劑量問題。

蒽環類為紅色,用藥後會出現尿液變紅甚至淚液變紅,這種現象是一過性的,不必擔心。除噁心、嘔吐、骨髓抑制等化療藥物常見副作用外,蒽環類還可能導致脫髮,用藥期間可使用冰帽以減輕脫髮程度,大部分人在療程結束後頭發會重新長出。

蒽環+脂質體,不良反應略有差異

在藥物外面包裹一層脂質體,常見為多柔比星脂質體,使得其心臟毒性有所減小。多柔比星脂質體的噁心嘔吐副作用也較輕,但口腔潰瘍、手足綜合徵等副作用比較明顯,手足綜合徵也成為限制給藥劑量的因素。多柔比星脂質體在使用過程中滴速不能太快,一瓶滴注時間約 3 小時。

化療方案

蒽環類是化療的一線用藥之一,包含蒽環類的主要方案包括 AC 方案(多柔比星+環磷醯胺)、FAC 方案(環磷醯胺+多柔比星+氟尿嘧啶)、CEF 方案(環磷醯胺+表柔比星+氟尿嘧啶)等。

紫杉類

紫杉類是從植物中分離得到的抗腫瘤活性成分,包括紫杉醇(從短葉紅豆杉的樹皮中提取出來的)、多西他賽等。

主要不良反應

由於紫杉醇水溶性極差,所以應用時要使用助溶劑,但這種助溶劑可能會導致過敏反應、神經毒性等不良反應。多西他賽在應用時也需要助溶劑,有出現明顯過敏反應的風險。所以,在使用這類藥物前,一般要提前服用抗過敏藥物,通常是在用藥前 12 小時分 2 次服用地塞米松。用藥過程中除繼續使用抗過敏藥物外,還要進行心電監護,以便及時發現可能出現的過敏性休克。此外,紫杉類還可能引起骨髓抑制、噁心、嘔吐等反應。

白蛋白結合型紫杉醇,由於沒有使用導致過敏的溶劑,出現過敏的機率大大降低。

化療方案

紫杉類也是化療的一線用藥之一,包含紫杉類的化療聯合方案包括 AT 方案(多柔比星+紫杉醇)、TAC 方案(多西他賽+多柔比星+環磷醯胺)、TC 方案(多西他賽+環磷醯胺)、AC—T (多柔比星+環磷醯胺,繼之以紫杉醇)等。

術後化療,蒽環、紫杉怎麼選?

鉑類

鉑類是目前化療常用的金屬鉑類絡合物,常見的藥物包括以下幾種。

順鉑

一代鉑類藥物順鉑是多種實體瘤的一線用藥,可作為放療增敏劑(與放療同時應用增加放療療效),療效較好,價格便宜。順鉑在化療藥物中,是高效高毒的代表,具有重要的地位。

順鉑的骨髓抑制作用輕微,但是會引起較嚴重的噁心、嘔吐,患者通常需使用強效止吐劑。

尤為特殊的是順鉑的腎毒性和耳毒性,均與用藥劑量有關。但由於順鉑往往需要一次性大劑量短時用藥,因此預防方法是用藥時儘量多喝水、靜脈補液以促進藥物排洩,減少對腎臟的損傷。中耳炎患者應禁用順鉑。順鉑也不應與氨基糖甙類抗生素(鏈黴素、慶大黴素等)合用。大劑量順鉑治療(每日劑量大於 80~120 mg/m2)時,醫生通常會予以水化治療(大量輸液等)以保護腎臟。乳腺癌患者應用包含鉑類的化療方案時,醫生可能會將一次性的大劑量順鉑分開連續 2~3 天使用。

卡鉑

卡鉑是第二代鉑類,與順鉑有不完全交叉耐藥,所以,既往用順鉑無效的乳腺癌患者改用卡鉑仍可能有效。

卡鉑的腎毒性不明顯,但治療前的腎功能狀況能明顯影響卡鉑所致血小板減少的程度,也就是說,治療前腎功能低下者用藥後血小板減少的發生率高,因此,醫生在用藥前會計算卡鉑的安全劑量。

環磷醯胺和甲氨蝶呤

環磷醯胺和甲氨蝶呤這兩種化療藥物雖然分屬烷化劑和抗代謝藥,但都是比較傳統的老牌化療藥物。常規用量時,這兩種藥物導致的骨髓抑制、噁心、嘔吐、脫髮、口腔炎等毒副作用比較輕微。

抗代謝類

氟尿嘧啶、卡培他濱、吉西他濱都是常用的乳腺癌抗代謝類化療藥。這些藥物組成的方案一般為 3 周方案,也有 2 周方案,每個週期的化療一般為 3~4天,化療藥一般在第 1、第 2 天用。

氟尿嘧啶

氟尿嘧啶是目前應用最廣的抗腫瘤藥物,在腫瘤內科治療中佔有重要地位,其主要副作用是消化道反應、骨髓抑制、口腔炎(口腔潰瘍)、脫髮和靜脈炎。由於氟尿嘧啶對靜脈刺激較大,通常需要持續靜脈輸注,因此會導致較嚴重的靜脈炎,表現為靜脈血管發紅、疼痛,繼而血管變黑變硬,面板出現黑色樹枝狀改變。採用中心靜脈置管者可避免這一副反應。

卡培他濱

卡培他濱是口服藥物,進入體內後轉化為氟尿嘧啶發揮抗腫瘤作用,所以大部分副作用與氟尿嘧啶相同,比較特殊的是面板反應:用藥後發生手足綜合徵的機率接近 50%,主要表現為手掌和足底面板麻木、感覺遲鈍、感覺異常、麻刺感、無痛感或疼痛感,面板腫脹或紅斑,脫屑、水泡或嚴重疼痛。用藥過程中口服用維生素 B6 和塞來昔布,並保持手足面板溼潤、減少過熱、水浸、受壓等刺激,可以減輕症狀、促進恢復。

吉西他濱

吉西他濱引起的噁心、便祕、腹瀉、口腔炎等常為輕中度,但骨髓抑制較常見,許多患者會出現血小板或白細胞下降。

微管形成抑制劑

長春瑞濱抗腫瘤譜廣、毒性低,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輕度的噁心、嘔吐,輕中度的粒細胞減少和貧血,中度脫髮,以及神經毒性(例如小腸麻痺,可表現為便祕)。長春瑞濱通過淺表靜脈輸注時,一旦滲漏至皮下會導致嚴重的面板炎症甚至面板壞死,因此,最好聽從醫生建議接受中心靜脈置管。

艾日布林是 2010 年在美國上市的治療轉移性乳腺癌的新藥,在我國尚未上市。研究資料顯示,艾日布林的主要不良反應為中性粒細胞減少,隨著用量增加,其發生率可由 22%(用藥量 1.4 mg/m2)上升到 100%(最大給藥劑量為 4 mg/m2),輕中度疲勞、噁心和厭食是最常見不良反應。

“是藥三分毒”,尤其是化療藥物,在抗腫瘤的同時也會有引起不良反應的風險,聽從醫生建議,可以在治療腫瘤的同時最大可能地避免或減輕化療的不良反應。

乳腺癌的常用化療方案有哪些?
乳腺癌化療,常見哪些不良反應?如何處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