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別花斑癬和白癜風?

患者:男,27歲

病情描述:最近臉上突然有白斑,媽媽說是白癜風,醫生說是花斑癬。如何區別花斑癬和白癜風?

专家回答(2)

楊松
楊松
主任醫師

花斑癬俗稱汗斑,是由糠批馬拉色菌感染表皮角質層引起的一種淺表真菌病。本病遍佈世界各地,常花斑癬與白癜風並不是一回事。花斑癬見於相對溼度較高的熱帶和溫帶地區。青年人,特別是男青年,由於活動多而出汗多,如果不及時換洗衣服和揩乾面板,則很容易發生花斑癬。花斑癬還多見於應用皮質類固醇激素的人,因這類人的表皮細胞更換週期延長,有利於真菌生長,若停用激素後花斑癬即好轉。此外,身體虛弱、營養不良、糖尿病以及妊娠都可誘發本病。白癜風患者的面板色素脫失為成片的白色,邊緣可有色素沉著,表面無鱗屑,出汗過多並不加重,當然,在顯微鏡下也找不到真菌。

2018-12-08

朱筍
朱筍
副主任醫師

花斑癬和白癲風的白斑是不一樣的。花斑癬引起的白斑上一般可見細小的鱗屑,並且一般於炎熱季節多發。如難以鑑別時可以行真菌鏡檢查。花斑癬的皮屑在顯微鏡下可見大量的孢子,而白癜風無此現象。

2018-12-0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