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型肺炎與休克型肺炎最主要的鑑別點是什麼

患者:男,43歲

病情描述:普通型肺炎與休克型肺炎最主要的鑑別點是什麼

专家回答(2)

張越
張越
副主任醫師

普通型間質性肺炎特點:此型在IIP中最為常見(佔65%左右),50歲以上的成年人多發,約2/3患者年齡大於60歲,男性多於女性。臨床表現為乾咳、呼吸困難等,多數患者可聞及吸氣性爆裂音,以雙肺底部最為明顯,三分之一以上的患者可見杵狀指。肺功能異常主要為中至重度限制性通氣功能障礙和(或)彌散功能障礙。實驗室檢查缺乏特徵性,10%~25%的患者血清抗核抗體(ANA)和類風溼因子(RF)陽性。休克性肺炎臨床主要有肺部感染和休克的表現。多數患者有咳嗽、咳痰,全身不適;肺部體徵多不典型。休克常突然發生,表現為:血壓下降、面色蒼白、四肢厥冷、冷汗淋漓、脈搏細速、口唇及肢體面板紫紺、尿少或無尿、表情淡漠、意識模糊不清、煩躁不安、或嗜睡甚至昏迷。如無其他原因解釋而突然休克的患者,尤其是青壯年,應考慮本病的可能。

2018-12-03

王海燕
王海燕
副主任醫師

普通性肺炎:1、進行性呼吸困難,2、刺激性乾咳或伴少量粘痰,少數有黃痰及血痰。 3、乏力、消瘦、關節疼痛、低熱等。4.肺底及腋下區可聞及爆裂性羅音(稱Velcro羅音),吸氣末聽到,表淺粗糙、調高。可有肺氣腫及右心衰竭,50%以上病人有杵狀指(趾)。休克性肺炎:休克性肺炎,最突出的就是呼吸困難,呼吸的時候胸有些悶,所以所有的患者會引起這種呼吸不通暢,然後造成急性休克,所以說這種疾病還是需要引起重視的,因為一旦嚴重影響到呼吸的話,休克的時候有可能會導致死亡的機率,所以說這段時間一定要加強營養和護理,要避免空氣不流通。

2018-12-0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