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頻消融為什麼會損傷好肝細胞?

患者:女,73歲

病情描述:我姥姥做完射頻消融後,好的肝細胞也損傷了,這個為什麼會損傷好的肝細胞了?

专家回答(2)

崔方博
崔方博
副主任醫師

射頻消融在治療腫瘤組織的同時是會對好的細胞產生損傷的。這是因為射頻消融的原理是高溫使靶區腫瘤組織發生凝固性壞死而直接殺滅腫瘤細胞,影響腫瘤細胞質膜的相變及流動性,從而影響細胞膜的各種功能,增加腫瘤細胞內溶酶體酶的活性,影響多種細胞器尤其是線粒體的正常功能,使腫瘤周圍的血管組織凝固,形成反應帶,從而減少或阻斷腫瘤血供,防止腫瘤擴散,進一步導致腫瘤細胞發生凋亡,這樣腫瘤組織附近的好細胞也會受到一些損傷。

2019-01-04

張鞾
張鞾
副主任醫師

就是它把這個肝細胞燒死了以後,我們從醫學的角度講是說很規則的,或者是說我們燒的範圍跟腫瘤細胞的範圍是一樣的。但是實際操作過程中會有一些偏差,這樣呢就會造成一些正常的肝細胞的損傷。

2019-01-0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