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紅的功效與作用

患者:女,20歲

病情描述:早上起來一直乾咳,媽媽就用橘紅泡水給我喝,橘紅有什麼功效?

专家回答(2)

王燕
王燕
主任醫師

橘紅的功效和作用:橘紅,味辛、苦,性溫,歸肺、脾經。具有理氣寬中、燥溼化痰的功效,用於咳嗽痰多、食積傷酒、嘔惡痞悶等。臨床實踐證明,橘紅對肺癆、支氣管炎、長期胃痛、咳嗽痰多等有獨特療效。內服煎湯3-10g。陰虛燥咳及嗽氣虛者不宜服用。本品呈長條形或不規則薄片狀,邊緣皺縮向內捲曲。外表面黃棕色或橙紅色,存放後呈棕褐色,密佈黃白色突起或凹下的油室。內表面黃白色,密佈凹下透光小圓點。質脆易碎。氣芳香,味微苦、麻。

2019-04-10

謝琪
謝琪
主任醫師

橘紅可以治療多種疾病,橘紅首要功效,無論寒咳或乾咳,服用橘紅均可見效,咳嗽分為熱咳和寒咳兩種:熱咳,是由肺熱造成的反覆咳嗽,例如過量食用上火食品,如煎炸、燒烤類等食品,表現為喉嚨幹癢、乾咳少痰或痰色黃質黏稠;寒咳,多由受寒引起,表現為咽癢咳頻,痰液稀薄如泡沫狀。此外,橘紅還具有健胃消食的功效,還可以用於脾胃氣滯所致脘腹脹滿,疼痛、噁心嘔吐、不思飲食之症。

2019-04-1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