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丙轉氨酶什麼意思

谷丙轉氨酶是分佈於肝臟,其次是骨骼肌、腎臟、心肌等細胞中的重要部分,主要可以證明患者的肝部問題,如果升高證明肝部損傷嚴重,容易轉化為慢性肝炎,是判斷乙型肝炎的重要依據。谷丙轉氨酶正常檢測範圍是0~40U/L,臨床分為輕度升高、中度升高和重度升高。

經常去體檢,發現報告單上有很多種類,一項一項的檢查,但是由於不是專業人員,不清楚是代表什麼,也不知道異常會有什麼危險,總是會看到谷丙轉氨酶,但是又不知道是看什麼病的。那麼,谷丙轉氨酶什麼意思?
谷丙轉氨酶什麼意思
谷丙轉氨酶主要分佈於肝臟,其次是骨骼肌、腎臟、心肌等細胞中,當肝細胞嚴重受損時,就會出現細胞破裂、分解的情況,則谷丙轉氨酶會釋放出來進入血液,就會讓血液中的谷丙轉氨酶出現升高的現象。如果已經出現明顯升高,就證明肝細胞損害嚴重,如果是持續升高,證明肝細胞受到持續性的損害,容易轉化為慢性肝炎,因而,谷丙轉氨酶的升高與肝細胞壞死程度相一致,是乙型肝炎臨床診斷和病情判斷的重要依據。
谷丙轉氨酶的正常值
谷丙轉氨酶是肝功檢查專案中一項重要指標,正常檢測範圍是0-40U/L,主要存在肝細胞膜上,可以說明肝細胞炎症壞死程度的敏感指標。谷丙轉氨酶越高,提示肝細胞炎症壞死程度越重,谷丙轉氨酶臨床分為輕度升高、中度升高和重度升高三種。促使谷丙轉氨酶升高的原因很多,常見的疾病有急慢性病毒性肝炎、膽汁淤積等,還可以見於發熱、感冒、熬夜、飲酒,谷丙轉氨酶升高還可以見於激烈的運動。
谷丙轉氨酶是幹什麼的
轉氨酶反映肝臟健康狀況轉氨酶是人體代謝過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劑”,主要是在肝細胞內。當肝細胞發生炎症等異常時,出現肝細胞受損,轉氨酶就會被釋放到血液裡,促使體內的血清轉氨酶升高。ALT水平可以比較敏感地監測到肝臟問題,可以看出是否受到損害。
以上就是關於谷丙轉氨酶的介紹,它可以表現肝細胞是否正常,有它可以體現出患者的肝部健康狀態,如果是升高或者降低都有可能證明肝出現問題。體檢中主要檢查的轉氨酶是丙氨酸轉氨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