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氟潑尼酯 - 西藥

二氟泼尼酯,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滴眼剂等。用于缓解眼科手术后的疼痛和炎症,还用于内源性前葡萄膜炎。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二氟潑尼酯。

性狀

本品一般為滴眼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以下:1、用於緩解眼科手術後的疼痛和炎症。2、用於內源性前葡萄膜炎。

規格

二氟潑尼酯滴眼劑:0.25mg/5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二氟潑尼酯滴眼劑:1、用於緩解眼科手術後的疼痛和炎症,1滴/次,滴入結膜囊內,術後24h後開始使用,4次/日,2周後改為2次/日,再後根據反應逐漸減量。2、用於內源性前葡萄膜炎,1滴/次,滴入結膜囊內,4次/日,2周後根據反應逐漸減量。

不良反應

1、常見:角膜水腫、結膜炎、眼痛畏光、前房細胞、前房細胞閃輝、結膜水腫、眼瞼炎。2、少見:視敏度下降、點狀角膜炎、眼部炎症、虹膜炎、給藥部位不適感、刺激感、角膜穿孔、鞏膜外層炎、眼部瘙癢、眼瞼刺激感、異物感、流淚、黃斑水腫鞏膜充血、葡萄膜炎。

禁忌

1、眼部存在病毒、細菌或真菌感染者禁用。2、妊娠期婦女只有潛在的益處大於對胎兒傷害的風險時才可使用。3、哺乳期婦女慎用。4、青光眼患者慎用。

注意事項

1、長期使用皮質激素可導致青光眼,視神經損傷、視野損傷,如使用本品10d以上,應監測眼壓。2、本品可致後囊下白內障形成。3、術後使用本品可致傷口癒合延遲和濾泡形成,角膜或虹膜變薄的患者有穿孔的風險。只有經醫師檢查確認,否則本品使用不能超過28天。4、長期使用本品可繼發細菌、病毒或真菌感染,用藥2天后若症狀和體徵沒有改善應重新評估。若出現角膜潰瘍經久不愈,應懷疑真菌感染的可能性。5、使用本品後,至少10min才能佩戴隱形眼鏡。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糖皮質激素,可抑制炎症反應,結構與其他皮質激素相似。

藥代動力學

二氟潑尼酯滴眼劑:本品區域性滴眼後,血藥濃度低於檢測限。

貯藏方法

遮光,貯於15-25℃。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