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間穴 - 間谷 - 針灸穴位

二间,经穴名。出自《灵枢·本输》。别名间谷。属手阳明大肠经。位于手指,第2掌指关节烧侧远端赤白肉际处。有指浅、深屈肌腱,有来自桡动脉的指背及掌侧动、静脉,布有桡神经的指背侧固有神经,正中神经的指掌侧固有神经。主治鼻衄、齿痛、热病。直刺0.2-0.3寸。

名詞釋義

間,隙也,意指隙陷處。穴在手第二掌指關節前陷處,當本經第二個穴位,故名二間。

功能作用

清熱解毒,疏風止痛。

定位

位於手指,第2掌指關節燒側遠端赤白肉際處。

解剖

有指淺、深屈肌腱。有來自橈動脈的指背及掌側動、靜脈。布有橈神經的指背側固有神經,正中神經的指掌側固有神經。

詳細主治

1、鼻衄、齒痛等五官病2、熱病。

詳細操作

側掌,微握拳,在食指掌指關節前方橈側,正當食指第一節指骨小頭的前方,赤白肉際處。直刺0.2-0.3寸。艾炷灸1-3壯,或艾條灸5-10分鐘。

臨床運用

現代常用於治療喉頭炎、扁桃體炎、食道狹窄、急性口輪肌萎縮、肩背部神經痛、牙痛、面神經麻痺、三叉神經痛等。

配伍

1、配頰車穴、合谷穴、少商穴、尺澤穴、經渠穴、陽溪穴等治喉痺。2、配風府穴、迎香穴治鼽衄。3、配合谷穴、肝俞穴、足三里穴治目痛紅腫不明。4、配顴窌穴治齒痛。5、配合谷穴、神道穴、風池穴、期門穴、間使穴、足三里穴治傷寒頭痛身熱。6、配商陽穴、委中穴、崑崙穴治肩背相引。7、配上星穴、心俞穴、肝俞穴、腎俞穴、足三里穴、光明穴治眼目昏花,視物不明。8、配頰車穴、水溝穴、列缺穴、太淵穴、合谷穴、地倉穴治口眼堝斜。9、配三間穴治多臥喜睡。

相關論述

1、《會元針灸學》:“二間者,二者穴之次部,相交食指本節之節前,有間腺,故名二間。又名間谷者,筋骨隙空之間也。”

2、《子午流注說難》:“二間乃陽滎水穴,金水相生,可針可灸。手次指亦名食指,共三節此穴在二節與三節之間,故曰二間。”

3、《靈樞·本輸》:“溜於本節之前二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