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維散 - 方劑

四维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景岳全书》卷五十一。具有回阳固脱之功效。主治脾肾虚寒滑脱之甚,或泄痢不能止,或气虚下陷,二阴血脱不能禁者。

  • 名称:四维散
  • 出处:《景岳全书》卷五十一
  • 功用:回阳固脱
  • 主治:脾肾虚寒,滑脱之甚,或泄痢不止,或气虚下陷,二阴血脱不能禁者

組成

人參一兩、制附子二錢、乾薑(炒黃)二錢、炙甘草一二錢、烏梅五分或一錢(酌其味之微甚,隨病人之意而用之)。

用法用量

上為末,和勻,用水拌溼,蒸一飯頃,取起烘乾,再為末。每服一二錢,溫湯調下。

功用

回陽固脫。

主治

脾腎虛寒滑脫之甚,或洩痢不能止,或氣虛下陷,二陰血脫不能禁者。

方義

本方由四逆湯加味化裁而成。主治脾腎虛寒,中氣下陷,陰不內守的陽亡血脫證。治宜回陽固脫。方用四逆湯回陽固脫,加人參以益氣補血生津。烏梅酸平,人肝腎脾經,收斂肝脾,益胃生津,澀腸止瀉。如此則陽回陰復,清升濁降,諸症自除。

重要文獻摘要

《退思集類方歌注》:參、附、姜、甘,溫補脾腎,加烏梅酸收,以固滑脫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