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和腰椎增生是一樣嗎

腰椎間盤突:主要是由於椎間盤退變後,纖維環破裂而髓核突出,髓核逐漸變性後跟周圍軟組織摩擦,產生無菌性炎症,續發水腫後再引起周圍軟組織粘連,繼而發展成纖維化或鈣化,同時容易刺激或壓迫神經,出現腰部周圍痠痛或腰部以下的放射性疼痛或麻木等症狀。腰椎增生:是由於骨質增生致神經受壓,出現腰痛症狀,發展後出現腿麻的症狀。

腰椎間盤突出和骨質增生都會引起腰部疼痛、活動受限以及坐骨神經痛,但還有有不同之處的,一、發病年齡不同,腰椎骨質增生好發於中老年人,腰椎間盤突出多發生於壯年體力勞動者。20~50歲發病率佔90%,男性多於女性。二、病因不同,腰椎骨質增生的發病與年齡、腰椎外傷、勞損、姿勢不正確等有直接關係。腰椎間盤突出病因比較多,比如腰椎間盤退變性改變、外傷、遺傳等。三、症狀不同,腰椎骨質增生,以腰3、4最常見,早期症狀僅表現為腰腿痠痛,尤其是早晨起來久坐或勞累後明顯,逐漸出現為腰椎、骶腰部軟組織的痠痛、僵硬,可以出現彎腰受限。骨質壓迫坐骨神經,會導致患者出現劇烈的麻痛、灼痛,並向整個下肢發散。馬尾神經受壓,出現馬尾神經綜合徵,表現為間歇性跛行、大小便障礙。腰椎間盤突出好發於腰4、腰5和腰骶兩個間隙,患者出現明顯的腰部活動受限,以後伸障礙為明顯。多數患者有數週或數月的腰部疼痛病史,咳嗽、打噴嚏、大便用力、彎腰都會使症狀加重。一側下肢坐骨神經區域放射痛是本病的主要症狀,常在腰痛消失或減輕時出現,從臀部放射至大腿後側、小腿外側、甚至到足底。

有腰椎疾病,腰間盤突出或者是腰肌勞損的患者,平時要注意保養和保健,在注意休息的同時,不做過於激烈的運動,減少活動刺激,不拿過重的東西,做過重的體力勞動,平時可以帶護腰,對腰椎有一定的保護和支援作用,理療烤電,針灸、艾灸、按摩都是很好的又保守的治療方法,也可以適當的做功能鍛鍊例如游泳,是非常好的鍛鍊腰椎的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