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甘草合劑 - 西藥

复方甘草合剂,即复方甘草口服溶液,西药名。为祛痰镇咳药。用于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和感冒时所产生的咳嗽及咳痰不爽。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份為甘草流浸膏、複方樟腦酊、甘油、愈創木酚甘油醚、濃氨溶液適量。

性狀

本品為棕色或棕黑色液體;有香氣,味甜,久置偶有沉澱。

適應症

本品用於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和感冒時所產生的咳嗽及咳痰不爽。

規格

每10ml中含甘草流浸膏1.2ml、複方樟腦酊1.8ml、甘油1.2ml、愈創木酚甘油醚0.05g、濃氨溶液適量。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5-10ml,一日3次,服時振搖。

不良反應

有輕微的噁心、嘔吐反應。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2、對乙醇(酒精)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服用一週,症狀未緩解,請諮詢醫師。2、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合併呼吸功能不全者慎用。3、胃炎及潰瘍患者慎用。4、如服用過量或發生嚴重不良反應時應立即就醫。5、因本品含有乙醇(酒精),服用本品後不得操作機械及駕駛車輛。

藥物相互作用

1、服用本品時注意避免同時服用強力鎮咳藥。2、如正在服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過量

甘草有弱皮質激素樣作用,長期、大劑量應用,可能會有引起水鈉瀦留和低血鉀的假性醛固酮增多、高血壓和心臟損害的危險性。

藥理作用

本品中甘草流浸膏為保護性祛痰劑,複方樟腦酊為鎮咳藥,愈創木酚甘油醚為祛痰止咳劑,並有一定的防腐作用。甘油、濃氨溶液為輔料,可保持製劑穩定,防止沉澱生成及析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30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