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尿頻是怎麼回事

很多糖友都清楚,多尿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狀之一,但是有時即使血糖控制得好,還是會尿頻。那麼,糖尿病尿頻是怎麼回事呢?下面一起來了解一下其原因。

一、血糖高:糖尿病症狀中的多尿,和多飲是聯絡在一起的。多喝水,必然會引起多尿。排尿次數增加,據報道,有些糖尿病病人在一晚上需要起夜30多次。糖尿病人血糖濃度增高,體內不能被充分利用,特別是腎小球濾出而不能完全被腎小管重吸收,以致形成滲透性利尿,出現多尿。血糖越高,排出的尿糖越多,尿量也越多。

二、注射胰島素不合理:如果糖尿病人的降糖方案是早上胰島素劑量較大,晚上的胰島素劑量較少的話,這樣不太符合生理規律,這樣夜間可能會有高血糖的存在,從而導致多尿。

三、飲食、季節和精神因素:冬天,有很多老年人夜間尿頻尿多,少則三五次,多則十餘次。這主要是由於冬季出汗少,加之老年人機體衰老,臟腑功能減弱所致。祖國醫學有腎所虛虧,膀胱氣化無力的說法。精神緊張也可引起神經系統反射紊亂,導致精神性多飲多尿症。如果經常失眠、消化不良,或嚴重的神經衰弱,常常小便頻繁,這種情況多見於中年女性。精神性因素引起的尿頻,一般表現為時多時少,有明顯精神,心理作用的跡象。精神緊張引起的尿頻,對身體健康不會造成嚴重傷害。此外,很多糖尿病患者認為多飲水可以稀釋血糖,故本身飲水量就較多,這種情況下多尿就不奇怪了。

四、糖尿病泌尿系感染:由於存在代謝紊亂及某些急、慢性併發症,糖尿病患者不僅體液免疫功能受損,細胞介導免疫功能亦低下。女性糖尿病患者由於解剖原因,常常合併泌尿系感染。男性患者在合併神經源性膀胱和前列腺肥大後,也可由於尿瀦留而併發泌尿系統感染。這類患者在尿頻的同時往往合併尿急、尿痛、小腹不適及尿液混濁等表現。部分反覆感染的患者除上述症狀外還可出現單側腰脹痛、乏力、食慾不振等。尿液常規檢查有助於發現泌尿系感染。一旦確診,應參考藥敏試驗的結果,選用足量、敏感抗生素治療,忌用用停停或濫用,防止造成慢性腎功能損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