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護理 高血壓患者的四款藥膳

盛夏時節天氣潮溼悶熱,人也會變的十分的煩躁,容易發怒,這就會容易引起高血壓,而高血壓作為一種慢性疾病,需要終身服藥治療,那麼在盛夏時節我們除了剋制自己的情緒之外,合理的飲食可以起到減少併發症,減少藥量,增加藥物療效的作用。血壓病中以原發性高血壓為多見,屬於中醫的“眩暈”、“頭痛”等範疇。如果採用健康的飲食方式,根據自己身體的狀況,輔以藥膳食療,可以助您防治此病。中醫通常將此病分為四型:肝陽上亢型、陰虛陽亢型、陰陽兩虛型和脾虛肝旺型進行辨證施膳。 肝陽上亢型:表現為頭暈目眩,頭痛面赤,心悸煩躁易怒,口苦口乾,便秘尿黃,苔黃少津,脈弦數有力。這是因為肝氣上逆所致,食療原則應“平肝熄風”。藥膳舉例如下:

疾病護理:高血壓患者的四款藥膳

杜仲菊花茶

可單用炒杜仲或杜仲葉水煎代茶飲,即有降壓功效。也可用杜仲葉,夏枯草或白菊花。水煎,代茶飲。此二茶 適用於肝腎不足、肝陽上亢之高血壓。

淫羊藿杜仲茶

還可用淫羊藿,杜仲葉,開水浸泡代茶飲,用於肝腎不足、腰膝痠軟之高血壓。

山楂銀杏茶

杜仲葉,山楂,銀杏葉。水煎,代茶飲,有降血壓、降血脂、活血化瘀之功效。用於高血壓合併高脂血症。

芹菜大棗湯

芹菜,大棗。煎煮30分鐘,食芹菜及棗,喝湯。用於肝陽上亢之高血壓。總之,高血壓患者要“挑食”,控制主食,少吃高熱量食品,減少烹呼叫鹽,少吃動物性脂肪、高膽固醇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增加海產品攝入量,養成健康飲食習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