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庭性眩暈嚴重嗎

前庭性眩暈分為中樞性和周圍性。前庭器官包括三個半規管,前庭器官透過前庭神經發出一些衝動,接收到的刺激透過前庭神經,傳到大腦的腦幹、小腦,後傳到大腦皮層的眩暈中樞,此通路為前庭通路,如前庭通路任一環節出現問題都可出現前庭性眩暈。一般沒有進入腦部而出現的眩暈危險性相對較小。腦內部分通路出現問題危險性較高。

眩暈是主觀症狀,是一種運動紀覺或運動錯覺。是患者對於空間關係的定向感覺障礙或平衡感覺障礙,患者感到外界環境或自身在旋轉、移動或搖晃,是由前庭神經系統病變所引起。與頭暈不同,一般來說頭暈並無外界環境或自身旋轉的運動覺,即患者主訴的頭重腳輕、頭腦不清楚等。那麼,前庭性眩暈嚴重嗎?
前庭性眩暈嚴重,一些病人前庭神經切斷後經病理檢查,可發現前庭神經有弧立或散在的退行性變和再生現象,神經纖維減少,節細胞空泡形成,神經內膠原沉積物增加。
前庭系統性眩暈是人體對空間關係的定向或平衡感覺障礙,是一種自身或外景運動錯覺或幻覺。發作時多數患者感覺周圍事物在旋轉,少數患者出現視物擺動或搖晃(他動感眩暈);也可有自身在一定平面上轉動、傾倒、沉浮或搖晃(自動感眩暈)。臨床上可分為前庭系統性眩暈(真性眩暈)和非前庭系統性眩暈(頭昏),病因較複雜。
周圍性、前庭外周性
呈陣發性的外物或本身的旋轉、傾倒感、墮落感,症狀重,多伴有明顯的噁心、嘔吐等植物神經症狀,持續時間短,數十秒至數小時,很少超過數天或數週者。因多見於前庭外周性病變 。一般對於沒有進入患者腦部而出現的眩暈危險性相對較小。腦內部分通路出現問題危險性較高。
中樞性、腦性
為外物或自身的搖晃不穩感,或左右或前後晃動,注視活動物體時,或嘈雜環境下加重。症狀較輕,伴發植物神經症狀不明顯,持續時間較長,可達數月之久,多見於腦部和眼部等疾患 。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