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香湯《外臺秘要》 - 方劑

木香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外台秘要》卷六引《救急方》。主治①《外台》引《救急方》:霍乱,无问干湿冷热。②《圣惠》:霍乱,不吐不利,宿食不消,烦乱腹痛。

  • 名称:木香汤《外台秘要》
  • 出处:《外台秘要》卷六引《救急方》
  • 主治:①《外台》引《救急方》:霍乱,无问干湿冷热。②《圣惠》:霍乱,不吐不利,宿食不消,烦乱腹痛

組成

青木香長三寸,高良薑二兩,豆蔻子二枚。

用法用量

上㕮咀。以水一大升,煮取半升,頓服。

主治

①《外臺》引《救急方》:霍亂,無問乾溼冷熱。

重要文獻摘要

《古今圖書整合醫部全錄》:“護壁都尉治諸發巳潰,去舊生新,老人氣血虛弱,宜補之,此潰後服,至愈而止。防風去蘆厚朴去粗皮薑汁炒苦梗白芷黃芪爽,各半兩人參二銼川芎甘草柳桂當歸各三錢右為末,每服二錢,空心溫鹽酒調服,至瘡口合後,更服為佳。不飲酒,木香湯,兼服降氣湯尤妙。”《串雅補》:“每服12克,重病年深者,加至15克,蔥薑湯下,或木香湯下。十五歲以上者,可服9克,三歲至七歲,可服3克。早晨送下,務要在房內,不要出外見風。或通洩見積如紫筋不斷,或如爛魚肚腸,或如雞肝黃色,或如米泔水,稠粘不斷,或如馬尾蟲,或成血鱉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