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磺酸氯普噻噸 - 西藥

甲磺酸氯普噻吨,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注射剂。为精神安定药。用于治疗以抑郁、焦虑症状为主要表现的精神分裂症、更年期精神病、情感精神病性抑郁症;用于焦虑性神经官能症;也用于带状疱疹神经痛。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甲磺酸氯普噻噸。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或注射劑。

適應症

1、本品用於治療以抑鬱、焦慮症狀為主要表現的精神分裂症、更年期精神病、情感精神病性抑鬱症。2、用於焦慮性神經官能症。3、也用於帶狀皰疹神經痛。

規格

注射液:2ml:30mg。片劑:12.5mg;25mg;5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治療精神病:(1)成人常用25-50mg,3-4次/日;急性患者可達600mg/d。(2)兒童(推薦量)一日1-2mg/kg,分次服對興奮躁動者,可先肌內注射90-150mg/d,分次給予,控制急性症狀後改為口服。2、治療神經官能症:30-45mg/d,分次服。但通常僅用於苯二氮卓類無效的患者,且應短期、小劑量。3、用於帶狀皰疹神經痛:可口服一次50mg,4次/日。

不良反應

1、常見直立性低血壓(甚至暈厥),肌肉僵直(以頸背部明顯),雙手或手指震顫或抽動,面、口或頸部的肌肉抽搐。2、遲發性運動障礙,皮疹或接觸性皮炎較為少見。3、罕見的不良反應有粒細胞減少症,眼部細微沉積物感和黃疸。4、應高度重視的不良反應有視物模糊、便秘、出汗減少、頭暈、萎靡、口乾、光敏反應、鼻黏膜充血、心動過速、月經失調、性慾減退、排尿困難及乳腺腫脹。5、錐體外系反應較氯丙嗪少見。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2、對嬰兒的影響尚不確定,建議哺乳期婦女用藥期間停止哺乳。3、骨髓功能抑制、心血管疾病、肝功能異常、青光眼、震顫麻痺、前列腺增生、尿瀦留、潰瘍病和兒童呼吸系疾病均應慎用。

注意事項

1、必須注意用量個體化,治療應從小劑量開始,經數日至數月達到臨床療效時,應再鞏固治療數週,然後逐漸減量到較低的維持治療量。2、長期接受治療者須停藥時,應注意在幾周內徐緩減量。驟然停藥有時會產生遲發性運動障礙、噁心、嘔吐、震顫或頭暈。3、使用大劑量或長期用藥時,尤其是老年婦女,常可產生不易消退的遲發性運動障礙。4、避免面板與藥物接觸,以防止接觸性皮炎。5、老年人、體弱者應減量給藥。6、對吩噻嗪類或其他硫氮雜蒽類藥物過敏者,對本品亦可能過敏。

藥物相互作用

1、中樞神經抑制藥如吸入全麻藥或巴比妥類藥物等靜脈全麻藥與本品合用時,對中樞神經的抑制作用增強。應將中樞神經抑制藥的用量減少到常用量的1/4-1/2。2、苯丙胺與本品合用時,苯丙胺的療效降低。3、制酸藥或瀉藥可減少本品的吸收。4、抗膽鹼藥與本品合用時藥效可互相加強。5、腎上腺素與本品合用時,由於α受體被阻斷,β受體活動佔優勢,血壓下降。6、本品可減低胍乙啶的抗高血壓作用。7、本品可抑制左旋多巴的抗震顫麻痺作用。8、三環類或單胺氧化酶抑制藥與本品合用時,鎮靜及抗膽鹼效能可更顯著。

藥理作用

本品可透過阻斷腦內神經突觸後多巴胺受體而改善精神障礙;可阻斷α-腎上腺素受體而影響下丘腦和腦下垂體的激素分泌;抑制延腦的化學感受區起止吐作用;減少腦幹上行啟用系統引起鎮靜作用。本品作用與氯丙嗪相似,除有明顯的鎮靜作用外,尚具有抗焦慮及抗抑鬱作用。抗焦慮與抑鬱作用比氯丙嗪強,但抗幻覺、妄想作用不如氯丙嗪。

藥代動力學

口服吸收快,血藥濃度1-3h可達峰值,t1/2約為30h,主要在肝內代謝,大部分經腎排洩。

貯藏方法

避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