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的治療

1、停止吸菸

吸菸是引起阻塞性肺氣腫的主要危險因素,停止吸菸是治療的重要措施之一。眾所周知,呼吸功能隨年齡的增長而減退,在不吸菸的正常人群中,25~30歲以後,fev1每年約下降25~30毫升,吸菸者fev1下降較不吸菸者明顯,其下降的曲線陡直,以重度吸菸者更為顯著。吸菸者中約10%~15%為copd的易感者,在這些人群中fev1的下降更為嚴重,每年下降約150毫升,當其至60歲時fev1平均僅0.8l,此時常感呼吸困難,難以勝任日常活動,已經達到致殘的地步。然而,如能在50歲時戒菸,肺功能雖已不能恢復,但fev1隨年齡增長而下降的速度將沿著不吸菸者的規律發展,出現呼吸困難的年齡將向後推移11年左右,至76歲時始較明顯。可見儘早戒菸在治療阻塞性肺氣腫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抗感染藥物、支氣管擴張藥及祛痰藥的應用。

3、糖皮質激素

copd患者使用糖皮質激素療效不如哮喘患者,故應持慎重態度。鑑於copd氣道炎症的本質與哮喘不盡相同,前者是由於吸菸、感染、過敏及環境汙染等綜合因素引起,而後者則主要為變態反應引起的非特異性炎症反應。copd患者僅部分存在氣道高反應性和氣道對β2受體激動藥吸入的部分可逆性,且多數患者吸入皮質激素不能改變乙醯膽鹼對氣道激發試驗的反應性。因此,建議copd患者應用皮質激素吸入治療應具有如下的指徵。

1、應用β2受體激動藥吸入後fev1較用藥前增加≥15%,其氣流受阻具有一定的可逆性者。2、支氣管激發試驗呈氣道高反應性者。3、痰或周圍血嗜酸性粒細胞增高者。4、對多種過敏原面板試驗,50%以上呈陽性的特應質者。5、血或支氣管肺泡灌洗液中,白介素、腫瘤壞死因子及γ-干擾素等細胞因子,或血栓素a2、白三烯、前列腺素f2-α及血小板啟用因子等炎症介質水平升高者。6、copd合併哮喘者,一般可考慮口服或靜脈滴注糖皮質激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