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多莫德口服溶液 - 西藥

匹多莫德口服溶液,西药名。为免疫刺激剂。用于慢性或反复发作的呼吸道感染和尿路感染的辅助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匹多莫德。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微黃色的澄明液體,無臭,味微甜酸。

適應症

本品用於慢性或反覆發作的呼吸道感染和尿路感染的輔助治療。

規格

(1)10ml:0.2g;(2)10ml:0.4g。

用法用量

口服。 1、3歲及以上兒童及青少年:每次0.4g,每日兩次,不超過60天。 2、成人:每次0.8g,每日兩次,不超過60天。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閻青青等研究匹多莫德口服溶液聯合布地奈德氣霧劑治療小兒反覆性呼吸道感染(RRTI)的臨床療效及安全性,得出結論匹多莫德口服溶液聯合布地奈德氣霧劑治療小兒RRTI的臨床療效確切,其能顯著提高患兒的免疫功能,且安全性較高。(中國臨床藥理學雜誌,2018,34(15):1779-1781.) 2、楊利芳研究匹多莫德的臨床療效,得出結論臨床反覆感染患兒較多,匹多莫德是打斷反覆感染怪圈的有效藥物。(中國社羣醫師,2015,31(10):60+62.)

不良反應

上市後監測和文獻資料可觀察到以下不良反應: 1、消化系統損害:偶見噁心、嘔吐、腹瀉、腹痛、胃部不適、口乾、腹脹、食慾異常、胃灼熱等,罕見肝臟氨基轉移酶升高等。 2、面板及其附件損害:偶見可致面板過敏(包括皮疹和瘙癢)、面板潮紅等;嚴重者可罕見面板、粘膜潰瘍。 3、神經系統損害:偶見頭暈、頭痛、眩暈等。 4、其他:偶見胸悶、發熱、嗜睡、心悸、面部水腫、唇部水腫等,罕見過敏性紫癜、過敏性休克等。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2、3歲以下兒童禁用。 3、妊娠3個月內婦女禁用。 4、遺傳性果糖不耐受,葡萄糖-半乳糖吸收不良患者禁用(請企業注意,處方中含有相應成份的品種請增加此條)。

注意事項

1、用藥前應仔細詢問患者用藥史和過敏史,過敏體質患者慎用。 2、先天性免疫缺陷(高IgE綜合徵)患者慎用。 3、由於食物會干擾本品的吸收,須空腹服用。 4、使用本品期間,如出現任何不良事件和/或不良反應,請諮詢醫生。 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未有孕婦和哺乳婦女用藥方面資料。儘管動物實驗無生殖毒性,仍不宜用。妊娠3個月內婦女禁用。 6、兒童用藥:本品可用於3歲及以上兒童及青少年患者,詳見【用法用量】。3歲以下兒童禁用。 7、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8、藥物過量:尚未有使用本品藥物過量的報道,如遇藥物過量,則需用常規方法如催吐、導瀉、輸液等促進過量藥物排出。

藥物相互作用

藥物可能影響抑制或誘導淋巴細胞功能活性,或影響免疫系統活性的藥物的效力。

藥理作用

本品是一種人工合成的口服免疫刺激劑,透過刺激和調節細胞介導的免疫反應而起作用。

毒理作用

1、重複給藥毒性:大鼠連續52周灌服本品200、400、800mg/kg/日,中、高劑量組雌性動物體重明顯增加,800mg/kg/日按體表面積折算,相當於臨床推薦最大劑量的4.9倍)組動物尿pH值和尿蛋白增高,組織學檢查可見高劑量組雄性動物頸淋巴結外皮層細胞增加,少數雌性動物胃、十二指腸膨大部分粘膜增生,可能與給藥有關。大鼠連續4周灌服本品1200mg/kg日(按體表面積折算,相當於臨床推薦最大劑量的7.3倍)可引起少數動物腹瀉、鎮靜、反應性降低、活動減少和甲狀腺輕度增大,但無組織學改變。Beagle連續52周灌服本品,劑量達600mg/kg/日(按體表面積折算,相當於臨床推薦最大劑量的12.2倍)時,偶見少數動物腹瀉、腎臟重量增加、腎小管輕微擴張和間質纖維增生,血清尿素氮和肌酐輕微增加。 2、遺傳毒性:本品Ames試驗、L5178Y細胞基因突變試驗、CHO細胞染色體畸變試驗、哺乳動物HelaS3細胞DNA損傷試驗和小鼠微核試驗結果均為陰性。 3、生殖毒性: (1)一般生殖毒性:雌、雄SD大鼠經口給予本品劑量達600mg/kg/日(按體表面積折算,相當於臨床推薦最大劑量的3.6倍),對生育力無影響,對F1、F2代仔鼠的生育力、軀體運動、行為和神經發育也無影響。 (2)致畸敏感期毒性:致畸敏感期雌性SD大鼠灌服劑量達600mg/kg/日時,未見致畸性;靜注250、500和1000mg/kg/日時,母鼠的攝食量減少、體重增加減慢。中、高劑量組動物著床率下降,但對胚胎髮育無明顯影響,無毒性反應劑量為250mg/kg/日(按體表面積折算,相當於臨床推薦日注射的12.2倍)。在紐西蘭兔致畸敏感期灌服劑量達300mg/kg/日、靜注劑量達500mg/kg/日,均未見致畸性。 4、圍產期毒性:SD大鼠從妊娠每16天至產後第21天連續灌服劑量達600mg/kg/日,靜注劑量達500mg/kg/日,對母鼠的一般狀況、生育情況,F1代仔鼠的存活、生長髮育等均無影響。

藥代動力學

1、本品口服吸收迅速,人體口服生物利用度為45%,半衰期為4小時,以原型(靜脈給藥劑量的95%)經尿液排洩。與禁食狀態下給藥相比,與食物同時口服時,生物利用度降低50%,血漿濃度達到最大值時晚2小時。 2、本品完全經尿液排出,腎功能不全者消除半衰期延長。嚴重的腎功能不全(血漿肌酐濃度5mg/dl),匹多莫德的消除半衰期不超過8-9小時。尚未進行肝功能不全患者的研究,因為本品幾乎完全以原型經尿液排洩。

貯藏方法

密封,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