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莫替丁片 - 西藥

法莫替丁片,西药名。为治疗胃酸相关类疾病的药物。用于消化性溃疡病(胃,十二指肠溃疡),应激性溃疡,急性胃黏膜出血,胃泌素瘤以及反流性食管炎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法莫替丁。

性狀

本品為白色片、糖衣片或薄膜衣片,除去包衣片,顯白色或類白色。

適應症

本品用於消化性潰瘍病(胃,十二指腸潰瘍),應激性潰瘍,急性胃黏膜出血,胃泌素瘤以及反流性食管炎等。

規格

20mg。

用法用量

20mg(1片)口服一日2次,早晚各一次;或一次40mg(2片),臨睡前使用,4-6周為一療程。潰瘍癒合後的維持量減半。腎功能不全者應調整劑量。

不良反應

少數患者可有口乾,頭暈、失眠、便秘、腹瀉皮疹、面部潮紅、白細胞減少。偶有輕度一過性轉氨酶增高等。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嚴重腎功能不全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應排除胃癌後才能使用,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哺乳期婦女禁用。3、兒童用藥:嬰幼兒慎用。4、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5、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不與肝臟細胞色素P450酶作用,故不影響茶鹼、苯妥英、華法林及地西泮等藥物的代謝,也不影響普魯卡因胺等的體內分佈。但丙磺舒會抑制法莫替丁從腎小管的排洩。

藥理作用

本品為組胺H2受體阻滯藥,對胃酸分泌具有明顯的抑制作用,也可抑制胃蛋白酶的分泌,對動物實驗性潰瘍有一定保護作用。服藥後約1小時起效,作用可維持12小時以上。

藥代動力學

國內健康志願者口服後吸收迅速,約2小時血濃度達高峰,半衰期約3小時。文獻報道,大鼠口服或靜注14C-法莫替丁後,放射性在消化道、肝、腎、顎下腺及胰腺中較高,80%原形物從尿中排出,對肝藥酶的抑制作用較輕微。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