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巴鉑 - 西藥

洛巴铂,西药名。常用制剂有注射剂等。为抗肿瘤药。用于治疗不能手术的转移性乳腺癌、转移性小细胞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洛巴鉑。

性狀

本品為注射劑(粉)。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不能手術的轉移性乳腺癌、轉移性小細胞癌、慢性粒細胞白血病。

規格

注射劑(粉):5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使用前用5ml注射用水溶解,此溶液應在4h內應用(存放溫度2-8℃)。靜脈注射按體表面積一次50mg/m2,再次使用時應待血液毒性或其他毒性完全恢復,推薦應用間隔為3周如毒性反應恢復較慢,可延長使用間隔。治療持續時間應根據腫瘤的反應而定。最少應使用2個療程。如腫瘤開始縮小,可繼續進行治療,總數可達6個療程,如使用後發生嚴重的不良反應,應減小劑量至40mg/m2

不良反應

1、血液:常見血小板減少、白細胞減少,約有26.9%實體瘤患者的血小板計數低於50×109/L。在已進行大劑量化療的卵巢癌患者中,血小板減少發生率達75%。血小板降低常在注射後2周開始,下降後1周恢復到100×109/L。在15%的患者中白細胞低於2×109/L。血常規改變呈可逆性,但可引起繼發的不良反應(如血小板減少引起出血、白細胞減少引起感染)。2、胃腸道:約34.3%的患者出現嘔吐,但僅有6.7%的患者較嚴重。約14.8%的患者出現噁心(建議使用止吐藥進行預防)。3.5%的患者出現腹瀉<10%的患者出現便秘。3、精神神經系統:約1.3%的患者出現感覺異常。不足0.5%的患者出現神經病變、神經痛、耳毒性及精神錯亂和視覺異常等。4、泌尿生殖系統:因大多數患者不需要大量輸液和(或)強制利尿,故罕見腎功能異常,但食慾缺乏患者用藥後,若伴有液體攝入不足、嚴重嘔吐等,則可引起急性腎功能衰竭。5、肝臟:偶見輕度可逆性AST和ALT升高。6、過敏反應:約1.9%的患者出現過敏性反應(如疹狀紫癜、面板潮紅、面板反應)。這些反應常出現在過去大量使用鉑類化合物治療的卵巢癌患者中。在慢性粒細胞白血病患者中,未見該不良反應。7、其他:本品與其他烷化劑相似,在體內外試驗中,表現出有致突變作用,目前尚未進行致癌試驗,但這類烷化劑一般都有潛在的致畸和致癌作用。亦可能對男性生育能力產生影響。

禁忌

1、對本品及其他鉑類過敏者、有凝血障礙者(可增加出血的危險性)、妊娠期婦女、腎功能不全患者、有骨髓抑制者禁用。2、細菌或病毒感染患者(可使感染擴散或惡化).胃腸道功能素亂者(可使病情惡化),有神經系統疾病病史(特別是外周神經病或癲癇)者,肝功能不全患者慎用。3、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確定。4、尚未明確本品是否可經乳汁分泌,哺乳期婦女應權衡本品對其的重要性,選擇停藥或停止哺乳。

注意事項

1、本品抗腫瘤效果與順鉑、卡鉑的作用相當或者更好,毒性作用與卡鉑相同。用洛鉑後若患者發生嚴重的不良反應,必要時應減少劑量。2、氯化鈉可促使本品降解,與含氯化鈉的注射液呈配伍禁忌。3、若每4周注射1次,最大耐受劑量(MTD)為60mg/m2。對於腎功能正常的患者,當總給藥時間為5d時,報道的MTD稍微增高(達85mg/m2),此時,血小板減少程度(或MTD)與肌酐清除率有關。4、本品無特異性解毒藥。如過量,應對患者大量輸液、強制性利尿,並進行嚴密監護和對症處理。5、有生育能力的女性,在本品治療期間,應避孕,並在治療終止後6個月內也應避孕。

藥物相互作用

1、合用其他具有耳毒性、腎毒性藥物時會增加耳毒性和腎毒性。2、本品對腎功能的影響也會影響其他經腎排出藥物的藥動學。3、本品可能降低抗驚厥藥的效應。

藥理作用

1、本品是第三代鉑類抗腫瘤藥物,可與DNA結合,引起鏈間交又和DNA變性。此外,本品還能延遲或抑制DNA修復,本品能影響原癌基因表達,而原癌基因的表達與腫瘤的發生、凋亡和細胞增殖有關。2、實驗證實,本品對多種動物和人腫瘤細胞株有明顯細胞毒作用,對順鉑產生抗藥性的細胞株本品仍有一定作用。

藥代動力學

靜脈注射本品後,血清中游離鉑的藥時曲線與參見完整的洛鉑,在血液迴圈中沒有或很少有代謝產物存在。洛鉑的兩種立體異構體的藥時曲線也完全相同。用藥患者的血清總鉑和遊離鉑的藥時曲線,在1h內相似;在11h後,血迴圈中約25%的總鉑與血清蛋白結合。遊離鉑的終末t1/2為(131±15)min,總鉑為(6.8±4.3)天。遊離鉑標準化平均血漿清除率(1.73m2)約為(125±14)ml/min,總鉑為(34±11)ml/min,遊離鉑平均分佈容積為(0.28±0.51)L/kg,總鉑為(4.8±2.61)L/kg。本品主要經腎臟排出。

貯藏方法

密閉、避光,25℃以下儲存。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