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孢泊肟 - 西藥

头孢泊肟,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为头孢菌素类药。用于敏感菌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系统感染、皮肤及软组织感染、中耳炎、鼻旁窦炎、乳腺炎。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頭孢泊肟。

性狀

本品一般性狀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敏感菌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系統感染、面板及軟組織感染、中耳炎、鼻旁竇炎、乳腺炎。

規格

片劑:0.1g(以C15H17N5O6S2計)。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片劑:餐後口服。 1、急性中耳炎:1次10mg/kg,qd或5mg/kg,bid;最大劑量不超過400mg,療程10d。 2、扁桃體炎、鼻竇炎:10mg/(kg·d),分2次服用,最大日劑量不超過200mg,療程5-10d。

不良反應

最常見的不良反應為胃腸紊亂,特別是腹瀉。

禁忌

1、對青黴素或β-內醯胺類抗菌素過敏的患者禁用。 2、對頭孢泊肟過敏的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頭孢菌素過敏者使用頭孢菌素時應謹慎。 2、避免與抗酸藥、H2受體拮抗藥、質子泵抑制藥同時服用。 3、未建立小於5個月嬰兒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資料。 4、可從乳汁中分泌,哺乳期婦女應停止用藥。

藥物相互作用

1、抗酸藥和H2受體拮抗劑降低頭孢泊肟的吸收。 2、丙磺舒可降低頭孢泊肟的腎臟排洩。

藥理作用

第三代口服頭孢菌素類藥物,作用類似頭孢克肟,但頭孢泊肟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的作用更強。藥物進入體內後經非特異性酯酶水解為頭孢泊肟。對β-內醯胺酶穩定,但對ESBLs無效。

藥代動力學

口服頭孢泊肟酯後在腸上皮去酯化,有活性的頭孢泊肟釋放至血液中。禁食者的生物利用度為50%,食物可能會增加藥物的生物利用度。胃內酸度低時吸收度降低。口服2-3h後血藥濃度達峰值。血漿蛋白結合率為20%-30%。血漿半衰期為2-3h,腎損害的患兒半衰期有所延長。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