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櫞酸蘋果酸鈣 - 西藥

枸橼酸苹果酸钙,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为补钙剂。用于预防和治疗钙缺乏症,如骨质疏松、手足抽搐症、骨发育不全,佝偻病以及妊娠和哺乳期妇女、绝经期妇女钙的补充。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枸櫞酸蘋果酸鈣。

性狀

枸櫞酸蘋果酸鈣片: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預防和治療鈣缺乏症,如骨質疏鬆、手足抽搐症、骨發育不全,佝僂病以及妊娠和哺乳期婦女、絕經期婦女鈣的補充。

規格

枸櫞酸蘋果酸鈣片:(1)0.25g;(2)0.5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口服,一次0.25-2.0g,一日2-3次。(詳見說明書)

不良反應

口服推薦劑量下無明顯不良反應。

禁忌

高鈣血癥、含鈣腎結石或有腎結石病史者禁用。

注意事項

1、不同年齡,不同病情的需鈣量差異較大,劑量根據病情而不同。 2、心腎功能不全者慎用。 3、服用洋地黃類藥物期間禁用。 4、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服用。 5、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6、請將此藥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本品可用於妊娠和哺乳期婦女鈣的補充,有關不良反應等情況尚無文獻報道。 8、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9、老年人用藥:尚不明確。 10、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苯妥英鈉類及四環素類同用,二者吸收減少。 2、維生素D、避孕藥、雌激素能增加鈣的吸收。 3、大量飲用含酒精和咖啡因的飲料以及大量吸菸,均會抑制鈣劑的吸收。 4、大量進食富含纖維素的食物能抑制鈣的吸收,因鈣與纖維素結合成不易吸收的化合物。

藥理作用

本品為補鈣劑,具有促進骨骼及牙齒的鈣化形成,維持神經與肌肉的正常興奮性和降低毛細血管通透性等作用。

藥代動力學

口服後約40%在腸道吸收,吸收隨年齡而變化,妊娠與哺乳期鈣吸收增高。維生素D可促進鈣的吸收,鈣可分泌入汗液、膽汁、唾液、乳汁等。血漿中的鈣約45%與蛋白質結合。鈣主要自糞便排出(約80%),部分(20-30%)自尿排洩。正常人血清鈣濃度為2.25-2.50mmol/L(9-11mg/100mL),甲狀旁腺素,降鈣素、維生素D的活性代謝物維持血鈣含量的穩定性。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