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沙平 - 西藥

洛沙平,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片剂。为抗精神病药。适用于急、慢性精神分裂症和难治性行为障碍,也用于焦虑症和神经性抑郁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洛沙平。

性狀

本品一般為注射劑、片劑。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急、慢性精神分裂症和難治性行為障礙,也用於焦慮症和神經性抑鬱症。

規格

片劑:10mg;25mg。注射劑:25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口服。成年人治療精神病,開始20-25mg/天,分2次給藥,7-10天后加至60-100mg/天或更大,分2-4次給藥,最大量250mg/天,維持量20-100mg/天。控制急性發作,肌內注射:12.5-50mg,每隔4-6小時1次。治療焦慮症或神經性抑鬱症:口服8-16mg/天。

不良反應

常見的是錐體外系反應。還可出現脂溢性皮炎、呼吸不暢、噁心、頭痛、感覺異常、潮紅,上瞼下垂;過量時可引起橫紋肌疾病和急性腎衰竭。

禁忌

嚴重心、肝、腎疾患,以及昏迷、譫妄、低血壓、癲癇、青光眼、骨髓抑制或白細胞減少者禁用。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出現過敏性皮疹及惡性綜合徵應立即停藥並進行相應的處理。2、中樞神經抑制狀態者慎用。尿瀦留患者慎用。3、治療頭3個月內應堅持每1-2周檢查白細胞計數及分類,以後定期檢查。4、定期檢查肝功能與心電圖。5、定期檢查血糖,避免發生糖尿病或酮症酸中毒。6、用藥期間不宜駕駛車輛、操作機械或高空作業。7、用藥期間出現不明原因發熱,應暫停用藥。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過量

過量時可引起橫紋肌疾病和急性腎衰竭。

藥理作用

洛沙平是三環的二苯氧氮革類抗精神病藥。主要是阻斷中樞多巴胺受體,其作用類似氯丙嗪,但抗精神病作用強於氯丙嗪。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