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尿嘧啶注射液 - 西藥

氟尿嘧啶注射液,西药名。为抗肿瘤药。用于治疗消化道肿瘤,或较大剂量氟尿嘧啶治疗绒毛膜上皮癌。亦常用于治疗乳腺癌、卵巢癌、肺癌、宫颈癌、膀胱癌及皮肤癌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氟尿嘧啶。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幾乎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消化道腫瘤,或較大劑量氟尿嘧啶治療絨毛膜上皮癌。亦常用於治療乳腺癌、卵巢癌、肺癌、宮頸癌、膀胱癌及面板癌等。

規格

(1)5ml:0.125g;(2)10ml:0.25g。

用法用量

氟尿嘧啶作靜脈注射或靜脈滴注所用劑量相差甚大。單藥靜脈注射劑量一般為按體重一日10-20mg/kg,連用5-10日,每療程5-7g(甚至10g)。若為靜脈滴注,通常按體表面積一日300-500mg/m2,連用3-5天,每次靜脈滴注時間不得少於6-8小時;靜脈滴注時可用輸液泵連續給藥維持24小時。用於原發性或轉移性肝癌,多采用動脈插管注藥。腹腔內注射按體表面積一次500-600mg/m2。每週1次,2-4次為1療程。

不良反應

1、噁心、食慾減退或嘔吐。一般劑量多不嚴重。偶見口腔黏膜炎或潰瘍,腹部不適或腹瀉。周圍血白細胞減少常見(大多在療程開始後2-3周內達最低點,約在3-4周後恢復正常),血小板減少罕見。極少見咳嗽、氣急或小腦共濟失調等。 2、長期應用可導致神經系統毒性。 3、偶見用藥後心肌缺血,可出現心絞痛和心電圖的變化。如經證實心血管不良反應(心律失常,心絞痛,ST段改變)則停用。

禁忌

人類有極少數由於在妊娠初期三個月內應用本品而致先天性畸形者,並可能對胎兒產生遠期影響。故在婦女妊娠初期三個月內禁用本藥。由於本品潛在的致突、致畸及致癌性和可能在嬰兒中出現的毒副反應,因此在應用本品期間不允許哺乳。當伴發水痘或帶狀皰疹時禁用本品。氟尿嘧啶禁忌用於衰弱病人。

注意事項

1、本品在動物實驗中有致畸和致癌性。致突、致畸和致癌性均明顯低於氮芥類或其他細胞毒性藥物,長期應用本品導致第二個原發惡性腫瘤的危險性比氮芥等烷化劑為小。 2、除單用本品較小劑量作放射增敏劑外,一般不宜和放射治療同用。 3、當伴發水痘或帶狀皰疹時禁用本品。其他有下列情況者慎用本品。 (1)肝功能明顯異常。 (2)周圍血白細胞計數低於3500/mm3、血小板低於5萬/mm3者。 (3)感染、出血(包括皮下和胃腸道)或發熱超過38℃者。 (4)明顯胃腸道梗阻。 (5)脫水或(和)酸鹼、電解質平衡失調者。 4、開始治療前及療程中應定期檢查周圍血象。 5、老年患者慎用氟尿嘧啶,年齡在70歲以上及女性患者,曾報告對氟尿嘧啶為基礎的化療有個別的嚴重毒性危險因素。密切監測和保護臟器功能是必要的。 6、用本品時不宜飲酒或同用阿司匹林類藥物,以減少消化道出血的可能。 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婦女妊娠初期三個月內禁用本藥。應用本品期間禁止哺乳。 8、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9、老年患者用藥:尚不明確。 10、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曾報告多種藥物可在生物化學上影響氟尿嘧啶的抗癌作用或毒性。常見的藥物包括甲氨蝶呤、甲硝唑及四氫葉酸。與甲氨喋呤合用,應先給甲氨蝶呤4-6小時後再給予氟尿嘧啶,否則會減效。先給予四氫葉酸,再用氟尿嘧啶可增加其療效。本品能生成神經毒性代謝產物氟代檸檬酸而致腦癱,故不能作鞘內注射。別嘌呤醇可以減低氟尿嘧啶所引起的骨髓抑制。

藥理作用

本品在體內先轉變為5-氟-2-脫氧尿嘧啶核苷酸,後者抑制胸腺嘧啶核苷酸合成酶。阻斷脫氧尿嘧啶核苷酸轉變為脫氧胸腺嘧啶核苷酸,從而抑制DNA的生物合成。此外,透過阻止尿嘧啶和乳清酸摻入RNA,達到抑制RNA合成的作用。本品為細胞週期特異性藥,主要抑制S期細胞。

藥代動力學

本品主要經肝臟代謝,分解為二氧化碳經呼吸道排出體外,約15%的氟尿嘧啶在給藥1小時內經腎以原型藥排出體外。大劑量用藥能透過血腦屏障,靜脈滴注半小時後到達腦脊液中,可維持3小時。T1/2為10-20分鐘,T1/2為20小時。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鑑別

1、取本品2ml,加溴試液1ml,振搖,溴液的顏色即消失;加氫氧化鋇試液2ml,生成紫色沉澱。 2、取三氧化鉻的飽和硫酸溶液約1ml,置小試管中,轉動試管,溶液應能均勻塗於管壁;加本品2滴,微熱,轉動試管,溶液應不能再均勻塗於管壁,而類似油垢存在於管壁。 3、取含量測定項下的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附錄IVA)測定,在265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在232mn的波長處有最小吸收。

檢查

1、pH值:應為8.4-9.2(附錄WH)。 2、有關物質:取本品適量,用流動相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氟尿嘧啶0.1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照氟尿嘧啶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測定,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2倍(0.5%),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3倍(0.75%)。細菌內毒素取本品,依法檢查(附錄XIE),每lmg氟尿嘧啶中含內毒素的量應小於0.25EU。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IB)。

含量測定

1、精密量取本品適量,用0.1mol/L鹽酸溶液定量稀釋成每1ml中含氟尿嘧啶10μg的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附錄WA),在265nm的波長處測定吸光度,按(C4H3FN2O2)的吸收係數為552計算,即得。 2、本品為氟尿嘧啶加適量氫氧化鈉製成的滅菌水溶液,含氟尿嘧啶(C4H3FN2O2)應標量的93.0%-107.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