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睡覺為什麼會打呼嚕呢幾個原因易致打呼嚕

打呼嚕睡的香?其實,這種說法是錯誤的,正常情況下人們睡覺時不會打呼嚕的,打呼嚕是一種鼻部疾病,甚至有可能奪走人們的生命。打鼾是由氣道狹窄氣流高速透過引起振動產生,那麼造成氣道狹窄的因素也就是打鼾的原因。

那麼,為什麼人們睡覺時會打呼嚕呢?

1、鼻部原因:鼻中隔偏曲,鼻息肉,鼻甲肥大,鼻粘膜充血肥厚、慢性鼻炎等。

2、咽部原因:扁桃體及腺樣體增大肥大,懸雍垂肥大,軟顎肥大低垂,舌體肥大。

3、先天性解剖畸形:下頜骨發育畸形,下頜骨後縮等。

4、機能性原因:白天清醒時氣道正常,睡眠時氣道周圍肌肉張力減低,加之仰臥時舌根後墜,造成氣道狹窄而出現打鼾。

專家介紹,除以上造成人打呼嚕的直接原因外,還有其它一些間接原因導致打鼾,1、遺傳。打呼嚕還與遺傳有關,我們在生活中常常可以見到家族性打呼嚕的患者。

2、肥胖。肥胖患者頸部沉積了過多的脂肪,也是引起呼吸道狹窄而出現打呼嚕的原因之一。

3、睡覺姿勢。也有些患者白天時氣道無異常,睡覺時由於氣道周圍肌肉張力減低,加之仰臥位睡眠時舌根後墜,同樣可引起氣道狹窄,影響氣流的順利透過。

4、年齡。打鼾的發生與年齡也有關係,兒童及青少年中雖有打呼嚕,但比率較低。男性35歲以後,女性更年期後打呼嚕的發生率上升,這與老年肥胖、肌肉功能減退等因素均有密切關係。

5、不健康的生活習慣。飲酒及服用安眠藥如安定等也可以抑制呼吸,加重打呼嚕,甚至誘發睡眠呼吸暫停。此外,吸菸也可以引起上呼吸道炎症及水腫,而戒菸則可降低發生打呼嚕的危險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