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炎湯 - 方劑

解炎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九。具有清心肃肺,消痰降火之功效。主治心火克肺,肺失清肃,水邪入之,气凝不通,液聚不达,口吐涎沫,渴欲饮水,然饮水又不能多,仍化为痰而吐出。

  • 名称:解炎汤
  • 出处:《辨证录》卷九
  • 功用:清心肃肺,消痰降火
  • 主治:心火克肺,肺失清肃,水邪入之,气凝不通,液聚不达,口吐涎沫,渴欲饮水,然饮水又不能多,仍化为痰而吐出

組成

黃連五分,天花粉二錢,黃芩一錢,麥冬一兩,茯苓五錢,桔梗一錢,甘草三分,陳皮三分,神曲五分。

用法用量

水煎服。一劑渴解,二劑痰消,不必三劑。

功用

清心肅肺,消痰降火。

主治

心火克肺,肺失清肅,水邪入之,氣凝不通,液聚不達,口吐涎沫,渴欲飲水,然飲水又不能多,仍化為痰而吐出。

方義

此方清心肺之熱,而痰氣過升,亦非所宜。加人茯苓,下行於膀胱,則火隨水走,其勢自順。既能消痰,又能降火,何至肺氣之壅塞乎!且此方雖消痰降火,不耗損肺金之氣,此痰之所以易消,火之所以易降也。

重要文獻摘要

《辨證錄》:“人有少氣身重,日吐請水清痰,人以為水在脾也,誰知是脾氣之寒乎!夫脾為溼土,所惡者水,喜者火也,火衰則水旺,水旺則火衰,必然之理也。蓋無大則土為寒土,水不能燥,而且有凝凍之憂。即有微火,僅可化水,而不能化津,但能變痰,而不能變液。且火既衰微,止可化上焦之水,不能解下焦之凍,此清痰清水所以上吐而不下行也。溼流於四體,身安得不重乎!治法,必須利水清痰,以燥脾土之氣。然而脾中無火,雖牌土之衰,由於腎火之弱也,不補腎中之火,則釜下無薪,土如冰炭,安能大地陽回,變溼汙之地為膏壤之區乎!故必須補腎火之旺,而土自燥,土燥而溼自除耳。”《陳士鐸醫學全書》:“清肅之令失,金乃生火以自焚,故引外水以救火,然內火終非外水可息,外水亦非內火可消,故不化精液,仍變痰涎而上吐。法須清肺熱,不取給外水則水不入肺,涎沫解。然金失清肅之令,實因心火克肺。肺因火侵,原思水相救,水乘而人,故欲解肺熱,必須清心炎。用解炎湯:黃連、神曲五分,花粉二錢,黃芩、桔梗一錢,麥冬一兩,茯苓五錢,甘草、陳皮三分。二劑愈,不必三劑。方清心肺熱,則上焦火不留滯。然痰氣過升,亦非所宜。加茯苓下行膀胱,則火隨水走,其勢自順,既消痰,又降火,何至肺氣壅塞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