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坦洛新 - 西藥

盐酸坦洛新,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缓释胶囊剂、缓释片剂。为泌尿系统药。用于因前列腺增生所致的排尿障碍等症状,如尿频,夜尿增多、排尿困难等。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份為鹽酸坦洛新。

性狀

(1)鹽酸坦洛新緩釋片:為白色片。(2)鹽酸坦洛新緩釋膠囊:硬膠囊,內容物為類白色球形小丸。

適應症

1、本品適用於因前列腺增生所致的排尿障礙等症狀,如尿頻,夜尿增多、排尿困難等。2、由於本品是透過改善尿道、膀胱頸及前列腺部位平滑肌功能而達到治療目的的,並非縮小增生腺體,故適用於輕,中度患者及未導致嚴重排尿障礙者,如已發生嚴重尿瀦留時不應單獨服用本品。

規格

(1)鹽酸坦洛新緩釋片:0.2mg。(2)鹽酸坦洛新緩釋膠囊:0.2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用法:口服,飯後口服。2、用量:一次0.2mg,一日一次。根據年齡、症狀的不同可適當增減。

不良反應

1、神經精神系統:偶見頭暈、蹣跚感等。2、迴圈系統:偶見血壓下降、心率加快等。3、過敏反應:偶爾可出現皮疹,出現這種症狀時應停止服藥。4、消化系統:偶見噁心、嘔吐、胃部不適、腹痛、食慾缺乏等。5、肝功能:偶見ALT、AST、LDH升高,停藥後可恢復正常。6、其它:偶見鼻塞、浮腫、吞嚥困難、倦怠感等。

禁忌

對下列患者禁用:1、對本藥過敏者。2、腎功能不全患者。

注意事項

1、出現皮疹等過敏反應應停藥。2、體位性低血壓者慎用。有體位性低血壓史的患者或合用降壓藥時須注意血壓的變化。3、長期用藥應定期檢查肝功能。4、伴有腎功能不全的老年患者勿隨意增量。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6、兒童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7、老年用藥:雖然本品對血管平滑肌影響極少,但老年人服藥後仍應稍事休息。8、藥物過量:本品過量用藥可能會引起血壓下降,此時應立即採取適當處理,如減量、停藥等。

藥物相互作用

合用降壓藥時,應密切注意血壓變化。

藥理作用

鹽酸坦洛新是新型α受體阻滯劑,可選擇性地阻斷膀胱頸、前列腺腺體及被膜的平滑肌α1受體,降低平滑肌張力,降低下尿路阻力,從而改善因前列腺肥大引起的排尿障礙。動物實驗證明,鹽酸坦洛新可選擇性地阻斷大鼠、兔的腎上腺素α1受體。其作用比哌唑嗪強12-22倍,比酚妥拉明強45-140倍。對人及動物尿道、膀胱和前列腺的α1受體阻斷作用,比哌唑嗪強2.2-98倍,比酚妥拉明強40-320倍。麻醉犬研究顯示,鹽酸坦洛新可明顯降低前列腺部位的壓力,但對麻醉大鼠節律性膀胱收縮及膀胱內壓力無明顯影響。

藥代動力學

實驗證明,鹽酸坦洛新吸收良好,主要分佈於肝臟和腎臟,大鼠,犬,連續21天經口給藥未見蓄積性。健康成人口服鹽酸洛坦新緩釋製劑0.1-0.6mg後7-8小時,血藥濃度達峰值,Cmax為5.9±1.0ng/ml。Cmax和AUC均與給藥劑量成比例上升。T1/2約9-11.6小時。連續給藥4天,血藥濃度達穩態。藥物主要在肝臟代謝,給藥後30小時內尿中原型藥物排洩率為12%-24%,連續給藥尿排洩率不變。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