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記去除術 - 醫療美容

胎记在医学上称为“母斑”或“痣”,是皮肤组织在发育时异常的增生,在皮肤表面出现形状和颜色的异常。胎记可以在出生时发现,也可能在初生几个月后才慢慢浮现。目前常用的去胎记的方法是激光治疗。原理是治疗仪器所发射的激光穿透病损上的皮肤,进入病损部位,并对病损部位的色素进行治疗。色素在强大的激光照射下会发生变化,而后自行消散,从而得到治愈。手术成功后,其效果一般可长期维持。

  • 标题:胎记去除术
  • 常用名:去胎记
  • 科室分类:医疗美容科、整形外科
  • 解剖部位:皮肤
  • 麻醉方式:无需麻醉/局部麻醉
  • 操作方式:光电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效果持续:持久
  • 参考价格:暂无参考价格
  • 恢复时间:1~2个月
  • 相关疾病:胎记

適用人群

有胎記並需要去除者。

禁忌人群

1、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的女性。2、近期接受過或有可能接受陽光暴曬的人群。3、光敏性面板,及近期使用過光敏性藥物者。4、瘢痕體質者。5、治療部位有面板感染的患者。6、癲癇、糖尿病或有出血傾向的患者。7、懷疑有面板癌的患者。8、對手術效果存有不現實期望者。

技術/手術風險

1、疼痛不適感鐳射治療過程中的輕微刺痛感一般是可以耐受的。對於一般的色素性疾病和面板血管性疾病,區域性麻醉可以減輕不適,外用複方利多卡因乳膏等透皮吸收較好的表面麻醉藥,同時封包以提高麻醉療效。2、面板損傷鐳射術後,會在治療區出現水腫,進行冷敷可以改善症狀,建議冷敷的溫度以4℃左右為宜,以免凍傷面板。部分色素性疾病術後可出現滲液、滲血,一般外用抗生素軟膏或者凝膠防止感染,1~3天能幹燥結痂,同時避免搔抓和強行揭開痂皮。3、紅斑大部分鐳射治療術後即刻都有紅斑反應,熱反應消退後,紅斑也可以消除。後期紅斑是傷口癒合過程中較常出現的,痂皮脫落後可有或輕或重的面板紅斑,消退需4周到數月,部分患者紅斑消退後呈現色素沉著的表現,可以按色素沉著給予相應的處理。在紅斑期,暴露部位必須做好嚴格防曬,以防色素沉著發生。4、感染鐳射治療後術區感染髮生率並不高,多發生於較大、潮溼的創面,而感染髮生後一般都會形成瘢痕。因此,當鐳射治療創面較大、較深,炎症反應較重時必須給予適當的預防感染的措施。可以口服抗生素,同時區域性外用抗生素製劑,較乾燥的創面可以外用軟膏,較潮溼、有明顯滲出的創面可以用溶液溼敷。對鐳射治療後單純皰疹復發者,使用抗皰疹病毒藥物進行干預。5、色素異常鐳射治療後容易引起色素沉著,但一般都是暫時性的,大多可在4~6個月內消退。6、瘢痕形成萎縮性瘢痕或增生性瘢痕形成的發生率為0.2%~3.2%,其發生與鐳射劑量過高、術後感染有關。主要以預防為主,包括適當的鐳射引數設定、術中和術後冰敷、預防感染、不強行揭開創面的結痂等。對於較為輕微的面板質地改變可以不予特殊處理,而較為明顯的瘢痕,則按瘢痕的治療原則進行。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胎記去除後,其效果一般是可以長期維持的。影響因素:胎記的性質、面積大小、患者的自身情況、操作技術及術後護理等因素,均可影響術後效果及維持時間。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部分患者的胎記可能會有復發的情況。有需求者,諮詢專業醫生後,可進行相應的治療。

術後護理

1、紅腫期(0天~3天)治療後,可以使用膠原面貼敷料或冰膜;多補充維生素C,注意面板保溼,嚴格防曬,用冷水洗臉,避免曬傷導致色素沉著;禁菸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2、結痂期(4天~7天)禁菸酒、辛辣刺激性食物及顏色深的食物,如咖啡、可樂等;不參加激烈運動,以免出汗後引起感染;面部治療後5天內不宜用熱水洗臉,擦乾治療部位後薄薄地塗上藥膏,直至痂皮脫落;不可使用其他藥物或化妝品;避免日曬,儘量使用防曬或打傘,室內室外都需塗抹防曬產品,避免曬傷導致色素沉著。3、結痂脫落期(8天~15天)繼續使用修復產品,嚴格注意防曬,做好保溼工作;幹癢嚴禁搔抓,要讓痂皮自行成熟脫落,不得強行剝落。4、效果顯現期(16天~30天)注意防曬和保溼,避免曬傷導致色素沉著;如想徹底祛除斑點需要按療程治療;術後如有任何不良反應,請及時到院複診。

術前注意

1、治療前兩週避免暴曬,否則容易出現色素沉著及瘢痕。2、治療前一週內,勿施行鐳射、磨皮、果酸煥膚等治療。3、若有光敏感病史、面板病變、免疫系統異常、懷孕、服用特殊藥物的人,需提前諮詢醫生意見。4、治療前做好面部清潔工作,當天不化妝。5、女性應避開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6、面部不可有炎症、破損傷口。7、治療前確保治療區域的面板保持乾燥。

相關醫學知識

胎記是指出生時就出現顏色改變的面板。淺膚色人的胎記顏色從淡粉紅色到深藍色不等。而對於深膚色的人來說,胎記可能存在,但不會顯露,因為面板上層的色素有力地掩蓋了胎記的顏色。兩種最常見的胎記型別是血管瘤(血管畸形)和痣。胎記可以在人的身體任何一個部位單獨出現,也可成片地出現。

優劣勢

1、優點(1)去胎記較為有效,而且鐳射去胎記術後不復發。(2)在鐳射去胎記治療時,疼痛輕微,無需麻醉。(3)治療範圍廣泛,除了常見的胎記之外,鐳射去胎記治療還可以治療紅胎記和青胎記。(4)選擇性的破壞病變組織,鐳射去胎記不影響正常的面板組織,因而不留疤痕。(5)鐳射去胎記後面板癒合時間快,易護理,但注意不洗、不碰、不暴曬。2、缺點(1)治療週期長,需多療程治療。(2)治療後半年之內需注意減少日曬。(3)治療後可能會出現瘙癢、腫脹、色素沉著、瘢痕形成、感染等併發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