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與胰腺癌混淆的疾病

胰腺癌已成為我國人口死亡的十大惡性腫瘤之一,年輕的胰腺癌病人醫風也較年前有明顯增加的趨勢,且惡性度更高,預後更差,隨著人們知識水平和個人素質的提高,防癌抗癌意識逐步增強,一旦感覺身體不適,有任何癌症的蛛絲馬跡便十分驚恐,甚至影響正常的生活工作。癌症就是這樣被嚇出來的,所以腫瘤的鑑別診斷的重要性便彰顯出來了。

因此,在此對容易與胰腺癌混淆的疾病加以闡述。

急慢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多有暴飲暴食史,病情發作急驟,血白細胞、血尿澱粉酶升高。慢性胰腺炎可以出現胰腺腫塊假囊腫和黃疸,酷似胰腺癌,而胰腺深部癌壓迫胰管也可以引起胰腺周圍組織的慢性炎症。腹部X線平片發現胰腺鈣化點對診斷慢性胰腺炎有幫助但有些病例經各種檢查有時也難鑑別,可在剖腹探查手術中用極細穿刺針作胰腺穿刺活檢,以助鑑別。

慢性胃部疾病

胃部疾患可有腹部疼痛,但腹痛多與飲食有關,黃疸少見,利用X線鋇餐檢查及纖維胃鏡檢查不難作出鑑別。

黃疸型肝炎,初起兩者易混淆,但肝炎有接觸史,經動態觀察,黃疸初起時血清轉氨酶增高,黃疸多在2至3周後逐漸消退,血清鹼性磷酸酶多不高。

原發性肝癌,常有肝炎或肝硬化病史、血清甲胎蛋白陽性,先有肝腫大,黃疸在後期出現,腹痛不因體位改變而變化,超聲和放射性核素掃描可發現肝佔位性病變。

膽石症、膽囊炎,腹痛陣發性絞痛,急性發作時常有發熱和白細胞增高,黃疸多在短期內消退或有波動,無明顯體重減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