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花蛇酒 - 藥膳食療

白花蛇酒,中医药膳名。出自《本草纲目》,为祛风湿类药膳配方。具有祛风湿、通经络、止痹痛、健筋骨之功效。适用于风湿顽痹,骨节疼痛,筋脉拘挛;或中风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肢体麻木,及年久疥癣,恶疮,风癞诸证。

白花蛇酒配方

白花蛇1條,羌活60g,當歸身60g,天麻60g,秦艽60g,五加皮60g,防風30g,糯米酒4000ml。

白花蛇酒做法

白花蛇以酒洗、潤透,去骨刺,取肉;各藥切碎,以絹袋盛之,放入酒罈內,安酒罈於大鍋內,水煮1日,取起埋陰地7日取出。

白花蛇酒適宜症狀

風溼頑痺,骨節疼痛,筋脈拘攣;或中風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肢體麻木,及年久疥癬,惡瘡,風癩諸證。

特別提示

治療期間,“切忌見風、犯欲,及魚、羊、鵝、面發風之物。”

相關配伍

方中白花蛇,又名蘄蛇或五步蛇,甘鹹而溫,性善走竄,內走臟腑,外徹皮毛,能透骨搜風,祛風邪,通經絡,定驚搐,止瘙癢,既能用治風溼痺痛,筋脈拘攣,又可用於中風後半身不遂,口眼歪斜。故《開寶本草》謂其:“主風溼痺不仁,筋脈拘急,口面歪斜,半身不遂,骨節疼痿,腳弱不能久立。”“取其內走臟腑,外徹肌膚,無處不到也。”為搜風通絡、勝溼除痺之要藥。現代研究證明本品有明顯的鎮痛、強壯作用,還可以增強機體的免疫能力。配以秦艽、羌活、防風、天麻祛風溼,通經絡,止痺痛,意在祛邪;又用當歸、五加皮補肝腎、強筋骨,旨在扶正。綜觀全方,標本兼治,且治以酒劑,通經絡、止疼痛之功更著,祛風溼、強筋骨之用也更強。既可用治風溼之血痺筋脈骨節疼痛,又可用於中風口眼歪斜,及年久疥癬、惡瘡、風癩諸證。臨床可適用於風溼性關節炎、類風溼性關節炎及關節疼痛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