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引起的便秘怎麼辦

便秘是消化系統的常見症狀,主要指排便次數減少,糞便乾結,量少,排便費力;便秘分為功能性便秘和器質性便秘,功能性便秘的發生主要是因為富含纖維素的果蔬攝入少,喝水少和盆底肌肉鬆弛,器質性便秘的發生是由相關疾病引起;在我國,便秘的發生率可達20%,女性高於男性,老年人便秘比例高達15%~20%,且便秘的發生存在地域差異。

引起便秘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有以下幾個方面:第一、便秘最常見的是老年人,一般老年人進食都比較少,食物比較精細,因此腸管內沒有壓力,腸動力就不好,而且老年人運動也非常少,就容易出現便秘。特別是老年婦女和產婦,由於盆底肌肉緊張度不夠,比較鬆弛也會出現便秘。第二、年輕人生活不規律導致生物鐘混亂,飢飽不均,不能規律進食和排便,也c容易引起便秘。第三、由於其他疾病引起的便秘,如糖尿病、乙狀結腸和直腸腫瘤以及重症疾病晚期,都會產生便秘症狀。

腸胃引起的便秘比較好辦,而且必須及時的糾正和解決,以免最後成為習慣性便秘,治療起來就非常困難。首先可以吃點通便藥物,但是不要長期吃,臨時性吃都可以。如果口服藥物還不行,還可以採用開塞露這個大家都非常熟悉的藥物,可以很快的把這種臨時性的普通便秘就解決了

預防便秘首先在日常生活中應當注意規律飲食,多進食富含纖維素的粗糧以及水果蔬菜,如多飲水,適當活動,注意排便的規律性。避免長期進食油膩、辛辣當刺激性以及不容易消化的食物,避免進食容易產氣的食物。如果存在痔瘡、肛裂、肛瘻、肛周膿腫等肛腸疾病還應當及時處理。日常生活中還可以適當的口服乳果糖口服液,番瀉葉代茶飲,對於預防便秘也有較好的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