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經常運動還便秘怎麼辦

便秘是一種常見的也是一種比較複雜的病症,一般超過6個月極為慢性便秘,便秘看起來並不是很嚴重,但是側面反映了身體的不健康,長期的便秘易誘發各種慢性疾病,危害人的身體健康。

經常運動還便秘的患者,其中常見的原因有:

1.不良的飲食和生活習慣:這是引起便秘最重要的原因之一,由於人們有偏食、挑食等不良飲食習慣,或者濫用瀉藥、周圍的環境的改變等飲食和生活的原因導致便秘的出現。

2.器質性或功能性疾病:主要受到結腸梗阻、直腸、肛門病變、藥物性因素、會陰下降綜合徵等疾病的影響,導致便秘的出現。

3.精神性病症:精神的異常也會引起便秘,尤其是抑鬱症、神經病、神經性厭食症等比較嚴重的精神性疾病,便秘症狀嚴重。

4.內分泌和代謝因素:由於妊娠、糖尿病、脫水、低鉀血癥等原因導致內分泌紊亂,新陳代謝受影響,導致便秘的出現。

5.醫源性因素:濫用瀉藥或者使用因、鐵、抗膽鹼藥等,以及手術的影響導致便秘的發生。

便秘的治療方法的選擇需要根據患者便秘的輕重、人群、以及引起的病因和型別來決定,採用個體化的治療方案,實施綜合治療方法。治療方法包括以下幾種:

1.一般治療:適合症狀較輕的患者,可以透過生活飲食和生活細節的調理來緩解便秘的症狀,多吃纖維豐富的食物,養成每天排便的好習慣,避免用力排便,同時應增加活動。

2.藥物治療:可以根據自身的便秘情況,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容積性瀉劑、鹽類瀉劑、潤滑性瀉劑、刺激性瀉劑、促動力劑等藥物,緩解便秘症狀。

3.器械輔助:可以使用結腸水療或清潔灌腸的方法治療。

4.生物反饋療法:對排便反射的重建和調整對便意感知的訓練

5.認知療法:對於精神引起的便秘應予以認知療法,需要時應該使用抗抑鬱類藥物,消除緊張情緒。

6.手術治療:手術治療一般在使用上述療法無效才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