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逆散 - 中藥

四逆散,中成药名。由柴胡、枳壳(麸炒)、白芍、甘草组成。具有透解郁热,疏肝理脾的功效。用于热厥手足不温,脘腹胁痛,泄痢下重。

成分

柴胡、枳殼(麩炒)、白芍、甘草。

性狀

本品為淡黃色的粉末;味苦。

主要功效

透解鬱熱,疏肝理脾。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熱厥手足不溫,脘腹脅痛,洩痢下重。

臨床應用及指南

1、蔡少娜等透過四逆散治療2型糖尿病的研究,得出結論四逆散對2型糖尿病降血糖效果較單獨應用西藥治療更為理想,能夠改善細胞免疫功能,適宜臨床推廣。(內蒙古中醫藥,2019(01):2-3.) 2、馮珍透過四逆散治療膽汁反流性胃炎的臨床療效分析,得出結論四逆散加減治療膽汁反流性胃炎患者的臨床療效較好,且操作較為簡便,辨證施治能夠進一步提高臨床療效。(深圳中西醫結合雜誌,2019,29(01):48-50.) 3、武蘭萍透過四逆散合半夏瀉心湯治療肝胃不和型慢性胃炎臨床研究,得出結論對肝胃不和型慢性胃炎患者實施四逆散合半夏瀉心湯治療,對患者症狀改善有顯著效果,療效確切。(世界最新醫學資訊文摘,2019,19(05):183+185.) 

規格

每袋裝9g。

用法用量

開水沖泡或燉服,一次9g,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