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腫瘤有哪些分類

骨腫瘤是發生於骨骼或其附屬組織的腫瘤。有良性,惡性之分,良性骨腫瘤易根治,預後良好,惡性骨腫瘤發展迅速,預後不佳,死亡率高。惡性骨腫瘤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從體內其他組織或器官的惡性腫瘤經血液迴圈、淋巴系統轉移至骨骼為繼發性惡性骨腫瘤。還有一類病損稱瘤樣病變,腫瘤樣病變的組織不具有腫瘤細胞形態的特點,但其生態和行為都具有腫瘤的破壞性,一般較侷限,易根治,骨腫瘤的發病因素很複雜,目前還沒有確切的病因。內因有素質學說、基因學說、內分泌學說等;外因有化學元素物質和內外照射慢性刺激學說,病毒感染學說等。部分多發性骨軟骨瘤和纖維樣增殖症與家族遺傳有關。骨的良性腫瘤可以惡性變,如多發骨軟骨瘤可惡變為軟骨肉瘤。

骨腫瘤的分類主要分為良性的骨腫瘤、惡性骨腫瘤和瘤樣病損,良性骨腫瘤臨床上比較常見包括骨瘤、骨樣骨瘤、骨囊骨瘤、內傷軟骨瘤,惡性的骨腫瘤包括骨鉅細胞瘤、骨肉瘤、男骨肉瘤、骨纖維肉瘤、尤文氏肉瘤,瘤樣病損包括骨囊腫、動脈瘤樣骨囊腫、骨嗜酸性肉芽腫、骨纖維異常增殖症。

良性腫瘤多以區域性刮除植骨或切除為主,如能徹底去除,一般不復發,愈後良好,惡性腫瘤需要進行手術治療,手術切除是治療的主要手段。截肢、關節離斷是最常用的方法。但是,由於化療方法的進步,近年來一些學者開始作瘤段切除或全股骨切除,用人工假體置換。採取保留肢體的“區域性廣泛切除加功能重建”輔以化療等措施,化學治療全身化療常用的藥物有阿黴素及大劑量氨甲喋呤,但藥物的作用選擇性不強,腫瘤細胞在分裂週期中不同步,都影響化療的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