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培酮分散片 - 西藥

利培酮分散片,西药名。为抗精神病类药。用于治疗急性和慢性精神分裂症以及其它各种精神病状态的明显的阳性症状(如:幻觉、妄想、思维紊乱、敌视、怀疑)和明显的阴性症状(如:反应迟钝、情绪淡漠及社交淡漠、少语)。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分為利培酮。

性狀

本品為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白色或類白色。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急性和慢性精神分裂症以及其它各種精神病狀態的明顯的陽性症狀(如:幻覺、妄想、思維紊亂、敵視、懷疑)和明顯的陰性症狀(如:反應遲鈍、情緒淡漠及社交淡漠、少語)。也可減輕與精神分裂症有關的情感症狀(如:抑鬱、負罪感、焦慮)。對於急性期治療有效的患者,在維持治療中,本品可繼續發揮其臨床療效。

規格

2mg。

用法用量

1、本品為分散片,使用時可直接吞服。或將其加入適量水中,攪拌均勻後服用。 2、由使用其它抗精神病藥物改用本品者:開始使用時,應漸停原先使用的抗精神病藥。若患者原來使用的是精神病藥的長效注射劑,則在原定下一次注射時開始使用本品替換藥物治療。對已用的抗帕金森氏症的藥物是否需要繼續則應定期地進行再評定。 3、成人:每日1次或每日2次。推薦起始劑量為一日二次,一次1mg,第二天增加到一日二次,一次2mg;如能耐受,第三天增加到一日二次,每次3mg。此後,可維持劑量不變,或根據個人情況進一步調整。 4、為期1-2年的臨床試驗表明利培酮延緩精神分裂症復發的有效劑量為2-8mg/天,同時也證實了採用一日一次給藥方式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試驗中起始劑量為第一日1mg,第二天增加到一日2mg,第三天增加到一日4mg,此後,可維持劑量不變,或根據個人情況進一步調整。 5、臨床醫師應定期對患者進行再評估以確定適當劑量進行維持治療的必要性。 6、不管採用何種給藥方式,對某些患者應進行緩慢的劑量調整,調整的間隔時間一般不少於一週;調整時,推薦增減劑量幅度以1-2mg的小劑量進行。利培酮的最大有效劑量範圍為日4-8mg,但一日二次,每日劑量超過6mg給藥不能證明比較低劑量更有效,而且同更多的錐體外系症狀和其它副作用有關,因此一般不推薦使用。由於對劑量大於每日16mg的安全性尚未評價,因此每日用藥劑量不應超過16mg。在需要加強鎮靜作用時,可加用苯二氮卓類藥物。

臨床應用及指南

王學才,者竹瓊等透過研究阿立哌唑與利培酮分散片對女性精神分裂症患者血清甲狀腺激素的影響,得出結論阿立哌唑片對甲狀腺激素代謝水平較利培酮分散片影響小,可以更好地控制患者的血清甲狀腺激素水平,其作用優於利培酮,具有較高的臨床應用價值。(中外醫學研究,2018,16(17):26-27.)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患有心血管疾病(如心衰、心肌梗塞、傳導異常、脫水、失血及腦血管病變)的人應慎用,從小劑量開始並應逐漸增加劑量(見用法用量)。 2、由於該品具有α受體阻斷活性,因此在用藥初期和加藥速度過快時會發生(體位性)低血壓,此時則應考慮減量。 3、同其它具有多巴胺受體拮抗劑性質的藥物相似,引起遲發性運動障礙,其特徵為有節律的不隨意運動,主要見於舌及面部。如果出現遲發性運動障礙,應停止服用所有的抗精神病藥。 4、已有報道指出,服用經典的抗精病藥會出現惡性症狀群,其特徵為高熱、肌肉僵直、顫抖、意識改變和肌酸磷酸激酶水平升高。此時應停用包括該品在內的所有抗精神藥物。 5、患有帕金森氏綜合徵的病人應慎用該品,因為在理論上該藥會引起此病的惡化。 6、經典的抗精神病藥會降低癲癇的發作閾值,故患有癲癇的病人仍應慎用該品。 7、服用該品的患者應避免進食過多,以免發胖。 8、鑑於該品對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在與其它作用於中樞的藥物同時服用時應慎重。 9、該患者不應駕駛汽車或操作機器。 10、孕婦及哺乳婦女慎用。 11、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遵醫囑。 12、兒童用藥:遵醫囑。 13、老年用藥:遵醫囑。 14、藥物過量:如發現過量所致的不良反應,應即停藥。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貯藏方法

密封,在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