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症的問答充分了解高血脂

作為高血脂的健康程度可以衡量一個人健康程度,人們越來越重視健康的意識,很多的人都會有這樣那樣的疑問,接下來透過下面的介紹來回答廣大朋友心中的疑問,在這裡希望能提高預防疾病的意識,遠離疾病的困擾。

高血脂症可以預防嗎?

高血脂可以透過健康的生活習慣預防或延後發生。雖然有部分高血脂症是家族遺傳,無法預防,但它也是一種文明病。此外,有遺傳因子的人若飲食生活習慣不當,高血脂症也可能提早來報到。

高血脂症可以治癒嗎?

就像高血壓、糖尿病一樣,無論使用非藥物或藥物的方法,高血脂只能控制在正常範圍內,而無法完全治癒。除非是因其它疾病而造成的高血脂,例如甲狀腺低下引起的,甲狀腺低下治癒了,血脂也會隨著降下。不過這情形較少見,大部分的高血脂都需要長期控制。

血看起來濁濁的就是高血脂?

不一定。血液中脂肪過高時,的確會讓血液呈混濁狀。不過也有誤認的時候。例如抽血檢查,因為抽的血是靜脈血,本來看起來就比較暗,並不是高血脂造成的結果。

此外,有些檢查專案,抽血不需要經過禁食,例如驗血色素、甲狀腺功能,如果是剛吃完飯後抽的血,三酸甘油酯較高,血液也會比較濁。一般的抽血檢查,例如驗膽固醇,則需要事先禁食8小時。

不少廣告常把血濁和脖子酸、腳麻連在一起,事實上,如果只是純粹高血脂,還沒有其它病變,是不會產生任何的症狀。

洗血脂可以預防高血脂?

洗血脂的目的,最重要的是治療一些因家族遺傳而有惡性高血脂的病患。例如膽固醇可能高達300~400毫克/dl,或者甚至飆到1000毫克/dl以上,就可以用洗血脂的方法降低血中濃度,但不是拿來當做預防高血脂的方法。

因為洗血脂兩個星期之後,血脂就會恢復,而且洗血脂不僅洗掉了“壞膽固醇”,還會洗掉“好膽固醇”和免疫球蛋白。

不吃蛋或是避免富含膽固醇的食物,是用飲食控制血中膽固醇最好的方法?

錯。不只是蛋中的蛋黃,食物中許多非膽固醇的成分也會影響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特別是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大部分由動物性食物而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