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膜穿孔的原因有哪些如何預防鼓膜穿孔

由於醫學上已知,鼓膜破裂或鼓膜穿孔是薄組織中的一個洞或撕裂,將耳道與中耳分開。鼓膜破裂可能導致聽力損失。鼓膜破裂也會使患者的中耳容易受到感染或傷害。鼓膜破裂通常在幾周內未經治療癒合。然而,有時候,鼓膜破裂需要手術或手術修復才能癒合。鼓膜破裂或穿孔的原因可能包括中耳炎,聲學創傷,頭部創傷等等。

鼓膜穿孔的原因有哪些?

一、中耳感染:中耳感染通常會導致中耳積液。來自這些液體的壓力會導致耳膜破裂。

二、壓傷:當中耳氣壓和環境中的氣壓失去平衡時,氣壓傷會給患者的耳膜造成壓力。如果壓力很大,患者的耳膜可能會破裂。氣壓傷通常是由與空中旅行相關的氣壓變化引起的。其他可能導致壓力突然變化的事件,也可能是耳膜破裂,包括潛水和直接撞擊耳朵,例如汽車安全氣囊的影響。

三、聲學創傷:大聲的聲音比如爆炸或槍聲這些基本上是強大的聲波,可能會導致耳膜撕裂,發出巨大的聲音或爆炸聲。

四、耳朵異物:諸如棉籤或髮夾等小物體可刺破或撕裂耳膜。

五、嚴重的頭部創傷:嚴重的損傷,例如顱骨骨折,可能會導致中耳和內耳結構,包括耳膜的脫位或損傷。

要如何預防鼓膜穿孔?

1、治療中耳感染:注意中耳感染的症狀和體徵,包括耳痛,發熱,鼻塞和聽力下降。中耳感染的兒童經常擦或拉耳朵。尋求初級保健醫生的及時評估,以防止對耳膜的潛在損害。

2、飛行期間保護耳朵:如果可能的話,如果感冒或過敏導致鼻腔或耳朵充血,請勿飛行。在起飛和著陸期間,用壓力平衡耳塞,打哈欠或口香糖保持耳朵清晰。或者使用瓦爾薩爾瓦動作,輕輕地吹,彷彿在吹鼻子,捏住患者的鼻孔,並保持患者的嘴巴閉合。在上升和下降期間不要入睡。

3、避免耳朵塞入異物:切勿嘗試用棉籤,回形針或髮夾等物品挖出過量或硬化的耳垢。這些物品很容易撕裂或刺破患者的耳膜。教患者的孩子關於將異物放入耳朵可能造成的損害。

預防鼓膜穿孔的關鍵是保護耳朵,比如防止過度噪音,在工作場所或休閒活動中戴上保護耳塞或耳罩,以防出現不必要的損壞。另外不要長期或者在噪聲大的地方長時間佩戴耳機等等,對聽力造成損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