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上腺皮質激素副作用

   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副作用腎上腺皮質激素具有抗炎及抗過敏作用,被廣泛地應用於臨床,在有指徵時亦可用於治療類風溼關節炎。但腎上腺皮質激素有很多副作用,嚴重時還可以致殘,甚至危及生命。它有以下各種副作用。
(1)對胃腸道有不良影響,可出現上腹部不適、疼痛、反酸、嘔吐,誘發或加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甚至導致潰瘍出血,穿孔。
(2)在心血管系統方面可使患者血壓升高,或發生血管炎,動脈粥樣硬化,出現心悸,甚至心肌梗死,而危及生命。
(3)在內分泌系統方面,長期應用腎上腺皮質激素可導致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甲狀腺功能減退,出現向心性肥胖,水鈉瀦留而水腫,性慾減退,月經不調,抑制生長髮育,還可能導致糖尿病的發生。
(4)長期應用腎上腺皮質激素會使體內免疫功能降低,抵抗力下降,易使原有的結核病復發,並易發生細菌、黴菌、病毒感染,而反覆出現上呼吸道感染、面板癤腫、口腔炎、肺炎,甚至出現菌血症、敗血症。
(5)長期應用腎上腺皮質激素可使面板髮生萎縮,毛細血管擴張,而使面板髮生皸裂、痤瘡、癤腫,還可影響傷口癒合。
(6)在神經系統方面可有中樞抑制症狀,可誘發神經精神症狀,甚至發生精神失常。
(7)在眼睛,應用皮質激素可誘發白內障,可使眼壓升高而發生青光眼。正因為類風溼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病症,因此需長期應用腎上腺皮質激素類藥治療,故副作用更加明顯。臨床上不可盲目應用這類藥,要全面衡量其預期效果和不良反應的利弊,嚴格掌握應用指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