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酸鈉滴眼液 - 西藥

玻璃酸钠滴眼液,西药名。为眼科用药。用于干眼症、角膜上皮机械性损伤。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玻璃酸鈉。

性狀

本品為無色澄明的黏性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乾眼症、角膜上皮機械性損傷。

規格

0.10%。

用法用量

滴眼,一次1滴,一日5-6次,可根據症狀適當增減。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陳胡挪,丁麗遠透過玻璃酸鈉滴眼液聯合妥布黴素地塞米松眼膏治療瞼板腺功能障礙所致乾眼症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玻璃酸鈉眼液聯合妥布黴素地塞米松眼膏治療MGD所致乾眼症患者療效顯著,值得臨床上推廣應用。(中國醫藥指南,2019,17(03):1-2.) 2、馬璇透過玻璃酸鈉滴眼液在白內障患者中的應用效果,得出結論白內障超聲乳化聯合人工晶體植入術後應用玻璃酸鈉滴眼液,可有效改善患者乾眼症狀,增強淚膜穩定性,有助於眼表功能的恢復。(基因組學與應用生物學,2019,38(01):288-294.) 3、喻娟透過普拉洛芬滴眼液聯合玻璃酸鈉滴眼液治療乾眼症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對於乾眼症患者而言,普拉洛芬滴眼液與玻璃酸鈉滴眼液聯合治療方案的臨床效果顯著,且安全性高,可成為乾眼症臨床治療首選方案。(中國處方藥,2018,16(12):86-87.)

不良反應

1、過敏症:有時可能會發生眼瞼炎、眼瞼面板炎等,出現上述症狀應停藥。 2、有時可能會出現搔癢感、刺激感、充血、瀰漫性表層角膜炎等角膜障礙,出現上述症狀時應停藥。

禁忌

尚未發現。

注意事項

1、勿與汙物接觸,勿接觸瓶口,以防汙染藥液。 2、用後立即密封,2-8℃儲存,開口後使用不超過1個月。 3、藥液變混濁時,請勿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玻璃酸鈉是一種線性多糖,廣泛存在於脊椎動物的結締組織基質中;玻璃酸鈉能與纖維連結蛋白結合,加速上皮細胞的粘附和延展,由於玻璃酸鈉分子能存留大量水分子而具有較好的保水作用。 2、家兔試驗提示,區域性應用玻璃酸鈉可一定程度促進角膜上皮損傷的癒合。體外試驗提示,玻璃酸鈉能加速培養的家兔角膜片中結膜上皮細胞的延展,具有防止離體家兔結膜片乾燥的作用。

藥代動力學

1、6名健康男性志願者外用玻璃酸鈉(SH)滴眼液9天,第一天給予0.1%玻璃酸鈉,第2-9天給予0.5%玻璃酸鈉。第1-2天,每天5次,每次1滴,第3-9天每天13次,每次1滴。在外用玻璃酸鈉前及治療第3天、第9天(給藥最後一天)及第10天測定體內的玻璃酸鈉血藥濃度,所有的血藥濃度都低於檢測限。 2、注入前房的SH在區域性的代謝很微,主要經擴散至血漿內在肝臟降解成小分子產物而排洩。外源性SH在眼前房內的半衰期長短與注入前房SH的量和分子量密切相關。

貯藏方法

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