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腎病發展有五分期

第一、表現為腎臟體積增大,B超發現腎臟體積增大25%,腎小球濾過率GFR增高用同位素等方法檢測,大於120毫升分鐘,甚至可達到150毫升分鐘。其程度與血糖平行。腎活檢未見異常,血壓不高,見於糖尿病的發病初期。這些反應在經嚴格控制血糖和接受胰島素治療幾周到幾個月以後可以恢復正常。

第二、表現為休息時尿白蛋白排洩無增高,但運動後尿白蛋白增加,如行踏車運動使心率達同齡人最大心率的75%,持續20分鐘1小時尿白蛋白排洩超過20微克分鐘。腎小球濾過率恢復到接近正常水平。病人如果持續濾過過多就意味著發生糖尿病腎病的高危狀態。此期也可逆轉,血壓不高,腎活檢見基底膜增厚及系膜區基質增加。

第三、又稱為早期糖尿病腎病,由運動後白蛋白尿轉化為持續性的尿白蛋白升高,達20至200微克分鐘,腎小球濾過率維持相對正常。在後期,血壓可能輕度升高。假如不積極採取治療措施,90%以上的病人會發展成明顯的糖尿病腎病。

第四、為明顯的糖尿病腎病,也稱臨床糖尿病腎病期。

此期出現持續性蛋白尿,即尿常規可檢測出尿蛋白,尿蛋白定量大於0.5克24小時,相當於尿白蛋白排洩率大於200微克分鐘。腎小球濾過率下降,並伴高血壓。如果不很好地控制血壓,腎小球濾過率會以平均每月每分鐘下降約1至1.22毫升的速度不斷惡化,使病人會在5─8年內發展為末期腎功能衰竭。腎活檢提示腎小球硬化。此期即使經嚴格治療也不可逆轉。

第五、為終末期糖尿病腎病,也就是尿毒症時期。

這個時期只有透析治療,還能延緩生命,或者進行腎移植,但還存在著大量的未知風險,如排異反應等。這個時期病人的血壓明顯增高,尿蛋白並不像其它原因所致腎臟疾病那樣到了腎功能衰竭晚期會下降,腎小球濾過率下降可達10毫升分鐘以下,尿素氮及肌酐升高,水腫及高血壓進一步加重,出現低蛋白血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