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質性肺病氧療

間質性肺病發病原因尚未明確,屬於一種較為特殊的肺炎。對患者的身體健康有非常嚴重的影響,對於間質性肺病患者來說,有一種治療方法被稱為氧療,患者吸氧需要注意很多問題,吸氧方法也有多種,下面由專家為大家介紹間質性肺病的氧療相關知識。吸氧的主要注意事項有:

密切觀察氧療效果,如呼吸困難等症狀減輕或緩解,心跳正常或接近正常,則表明氧療有效。否則應尋找原因,及時進行處理。

高濃度供氧不宜時間過長,一般認為吸氧濃度60%,持續24小時以上,則可能發生氧中毒。

氧療注意加溫和溼化,呼吸道內保持37℃溫度和95%至100%溼度是粘液纖毛系統正常清除功能的必要條件,故吸入氧應透過溼化瓶和必要的加溫裝置,以防止吸入乾冷的氧氣刺激損傷氣道粘膜,致痰乾結和影響纖毛的“清道夫”功能。

防止汙染和導管堵塞,對鼻塞、輸氧導管、溼化加溫裝置,呼吸機管道系統等應經常定時更換和清洗消毒,以防止交叉感染。吸氧導管、鼻塞應隨時注意檢查有無分泌物堵塞,並及時更換。以保證有效和安全的氧療。常用的吸氧方法有:

鼻塞和鼻導管吸氧法:這種吸氧方法裝置簡單,使用方便。鼻塞法有單塞和雙塞兩種:單塞法選用適宜的型號塞於一側鼻前庭內,並與鼻腔緊密接觸,吸氣時只進氧氣,故吸氧濃度較穩定。雙塞法為兩個較細小的鼻塞同時置於雙側鼻孔,鼻塞周圍尚留有空隙,能同時呼吸空氣,病人較舒適,但吸氧濃度不夠穩定。鼻導管法是將一導管經鼻孔插入鼻腔頂端軟顎後部,吸氧濃度恆定,但時間長了會有不適感且易被分泌物堵塞。

面罩吸氧法:可分為開放式和密閉面罩法。開放式是將面罩置於距病人口鼻1至3釐米處,適宜小兒,可無任何不適感。密閉面罩法是將面罩緊密罩於口鼻部並用鬆緊帶固定,適宜較嚴重缺氧者,吸氧濃度可達40%至50%,感覺較舒適,無粘膜刺激及幹吹感覺。但氧耗量較大,存在進食和排痰不便的缺點。

經氣管導管氧療法:是用一較細導管經鼻腔插入氣管內的供氧方法,也稱氣管內氧療。主要適宜慢性阻塞性肺病及肺間質纖維化等所致慢性呼吸衰竭需長期吸氧而一般氧療效果不佳者,由於用導管直接向氣管內供氧,故可顯著提高療效,只需較低流量的供氧即可達到較高的效果,且耗氧量很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