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壓力大失眠怎麼辦

生活中各種各樣的壓力,升學壓力、就業壓力、工作壓力、社會壓力、家庭壓力,四面八方的壓力常常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長期壓力過大,思想包袱太重,會導致失眠多夢,精神萎靡不振。總有各種各樣擔憂的事情,有思考不完的問題,睡眠不好導致狀態不好,狀態不好又形成新的壓力,週而復始,惡性迴圈。

睡覺一定要放鬆舒適,過度緊張,精神壓力過大都會導致失眠。睡覺的環境,也是影響的重要因素。如果臥室光線太足,應採用遮光性強的窗簾,光線暗的環境助於睡眠。臥室床品及牆壁顏色應儘可能柔和溫暖,太鮮豔的顏色易使人情緒不平靜,淡藍色和淡淡的粉色有助於睡眠。枕頭不宜太高或太低,被子也不要太重,壓住胸口會導致呼吸不錯,睡眠質量不好。除了一些健康的生活習慣外,適量的運動也有助於提高睡眠質量。最好選擇運動量相對小的運動,如慢跑,散步,打羽毛球等,傍晚時段是最適合的,儘量不要在睡覺前劇烈運動,易使人處於興奮狀態,難以入睡。瑜伽也是不錯的運動方式,既能美體,又能改善心態,使人放鬆平和。可以每天抽出一小段時間,在安靜空氣好的房間進行冥想,放空身心,卸下每天因工作、學習或生活帶來的壓力。也可以晚上躺在床上的時候進行冥想,可以想象你身處你喜歡,能讓你身心放鬆的地方,如大片柔軟充滿生機的草原,或者蔚藍廣闊的大海,讓身體和心理都慢慢放鬆下來。音樂是很神奇的東西,緩慢放鬆的音樂能讓人身心愉悅,尤其古典樂。近年火起來的“音樂治療師”就是透過音樂進行治療,既有好的效果,又完全沒有副作用,還能陶冶情操,調整身心狀態,修養身心,改善失眠的症狀。

即使再忙,其實壓力再大,也要抽出時間去休息以及做有氧運動鍛鍊身體,有時候就是因為身體越來越不好,才導致工作能力越來越下降,最後惡性迴圈,所以,壓力大,和健康不好也有一定關係,平時再忙,也要抽出時間鍛鍊一下身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