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外側副韌帶損傷怎麼恢復呢

膝外側副韌帶損傷比較少見,多因暴力作用於小腿內側使之內收所造成。伸膝位時,膝關節外側關節囊、股二頭肌腱處於緊張狀態,與前交叉韌帶、後交叉韌帶共同起到保護膝外側副韌帶的作用。所以膝外側副韌帶不易受到損傷。

膝關節外側副韌帶損傷恢復時可使用:1、按摩治療:可指標血海、陽陵泉、陰陵泉、委中、太沖、足三里等穴,強刺激按壓1分鐘;提彈膝後股二頭肌、半腱肌、半膜肌及股薄肌肌腱,緩慢作膝屈伸活動數次;根據斷裂部位不同,可用拇指指腹推按理順受傷韌帶。區域性有腫脹者,在腫脹周緣行推壓、揉、摩等手法,以利瘀腫消散。中、後期,宜用推、揉、捏、搓等手法,在傷處周圍和大腿肌肉部按摩,並用搖晃、屈伸等手法活動膝關節。在韌帶附著處損傷,區域性不宜手法刺激太多,以防區域性鈣化或骨化加重,形成佩利格尼林-施蒂達病。(急性期不建議採用推拿按摩手法。2、中藥治療。3、針灸治療。早期:阿是穴、陰陵泉(同側)快針,後取尺澤(對側),留針加患膝運動15分鐘,1日1次。中、後期,阿是穴溫針,後配對側尺澤加運動患膝15分鐘,間日1次。

膝關節側副韌帶損傷飲食宜多新鮮水果和蔬菜,如無花果、荔枝、胡桃、瓜蔞、馬齒莧、豆豉、橄欖、杏仁、絲瓜等。最好不要吃辛辣刺激油膩食物;少食甜食,因其糖類易致過敏,可加重關節滑膜炎的發展,易引起關節腫脹和疼痛加重。少飲酒和咖啡、茶等飲料,注意避免被動吸菸,因其都可加劇關節炎惡化。平時也可以進行適度的運動,要注意休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