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汁反流性胃炎與胃癌

由於胃鏡的普及,現在診斷為“膽汁反流性胃炎”的病人越來越多,那麼什麼是膽汁反流性胃炎呢?它對健康有哪些影響嗎?是不是可以轉化為癌?發生機制如何?在這裡,結合相關文獻,簡要闡述如下。

一、什麼是膽汁反流性胃炎

膽汁反流性胃炎是指膽汁反流入胃的一種病理生理現象,一般同時伴有胰液反流入胃,這種現象正常人即存在,輕度的反流有助於減輕胃內酸度,但過多的反流就會損害胃黏膜。胃部分切除與膽囊切除術後,大多數患者都有膽汁反流現象的存在。

二、膽汁反流對人體的健康有哪些影響?

目前認為膽汁反流可以導致上消化道炎症、潰瘍和腫瘤,也就是說長期膽汁反流可以導致食管炎、胃黏膜糜爛性、增生性、活動性炎症、胃潰瘍、甚至促使發生胃癌。與上消化道炎症、潰瘍、腫瘤的發生都有重要關係。

三、膽汁反流可能的致癌機制

1、膽汁對胃黏膜的直接損傷作用。

我們知道膽汁是由肝臟產生的,其主要作用是幫助消化吸收的,作用發生的主要部位在腸道。正常情況下,肝臟內膽固醇合成初級膽汁酸,進入腸腔後在細菌作用下形成次級膽汁酸,次級膽汁酸的毒性強於初級膽汁酸,其中石膽酸毒性最強。膽汁反流時,次級膽汁酸和遊離膽汁酸反流入胃,可破壞胃上皮細胞的脂蛋白層從而破壞胃黏膜屏障。反流物中的胰液也對胃黏膜產生損傷作用,胰液中的磷脂酶A與膽汁中卵磷脂被轉化為溶血卵磷脂可去除粘液,透過溶解胃黏膜上皮細胞膜的磷脂而損傷胃黏膜屏障,胃液中氫離子由於屏障機制的損傷彌散入胃黏膜,從而啟用胃蛋白酶原,使粘膜的通透性增高而引起胃黏膜損傷。

2、膽汁反流為其他因素損傷胃黏膜提供了條件。

膽汁反流直接影響胃腔內及粘膜表面的化學環境,使胃酸、幽門螺桿菌的有害因素的致病作用增強,加重了上述因素的致病作用。研究認為,膽汁反流入胃內後,可溶性膽汁酸在非離子化親脂狀態下進入粘膜細胞,並能聚集達到管腔濃度的8倍,引起細胞膜及其緊密連線的損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