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濼穴 - 針灸穴位

消泺,经穴名。出自《针灸甲乙经》 。属手少阳三焦经。位于臂后区,肘尖与肩峰角连线上,肘尖上5寸。在肱三头肌肌腹之间,有中副动、静脉末支,布有前臂背侧皮神经和桡神经肌支。主治头痛、齿痛、项背痛。直刺1-1.5寸。

名詞釋義

消,散也。濼,泊也。穴在上臂外側,當肱三頭肌肌腹中間之淺凹處,三焦脈氣流注此穴,似水流入散泊之中,故而得名。

功能作用

清三焦熱,活絡止痛,鎮驚息風。

定位

位於臂後區,肘尖與肩峰角連線上,肘尖上5寸。

解剖

在肱三頭肌肌腹之間。有中副動、靜脈末支。布有前臂背側皮神經和橈神經肌支。 

詳細主治

1、頭痛。2、齒痛。3、項背痛。

詳細操作

正坐垂肩,先取三角肌後下緣與肱骨交點處的臑會穴,當臑會與清冷淵之間的中點處是穴。直刺1-1.5寸。艾炷灸3-5壯,或艾條灸5-10分鐘。

臨床運用

現代常用於治療頭痛、項背強痛、牙痛、癲癇等。

配伍

1、配本神穴、通天穴、強間穴、風府穴、喑門穴等治項如拔不能回顧。2、配絲竹空穴、瞳子髎穴、客主人穴、攢竹穴、地倉穴等治急驚風。3、配腦戶穴、通天穴、天突穴治癭瘤。

相關論述

1、《針灸甲乙經》 :“頭痛,項背急,消濼主之。” 2、《考穴編》廣注:“肩下三寸,肘尖約去六寸,臂外骨內肘斜分間。 3、《醫宗金鑑》:“從清冷淵上行肩下背外肘上分肉間。” 4、《新針灸學》:“天井穴上四寸,臑會穴下四寸。” 5、《中國針灸學》:“在上膊外面,三角肌停止部之後下方一寸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