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帶發育不全的表現

聲帶是發聲器官的主要組成部分。位於喉腔中部,由聲帶肌、聲帶韌帶和粘膜三部分組成,左右對稱。聲帶的固有膜是緻密結締組織,在皺襞的邊緣有強韌的彈性纖維和橫紋肌,彈性大。兩聲帶間的矢狀裂隙為聲門裂。先天性聲帶發育不良是指聲帶發育不良或缺如,而喉室帶活動或發育過度而代替聲帶發音者,又稱新生兒喉室帶發音困難。聲帶發育不良建議到醫院體檢,然後進行相應的治療。另外,我們應該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如果是先天性聲帶,現在的治療效果可能不太好,也沒有很好的治療方法,平時注意低音,要有正確的發音習慣,平時應該避免叫喊。

在無麻醉下用嬰兒型前聯合鏡將會厭挑起,可見兩側喉室帶互相接近,看不見聲帶。以鏡之尖端將兩側喉室帶撥開,則見聲帶發育不全,不對稱或完全缺如,有的聲帶看似正常,但內收、外展皆不良。嬰兒出生後最初幾天,哭時無聲,以後哭聲啞而粗,即為喉室帶發音徵象。以後當發育不良的聲帶漸發育,則會發生複音或雙音,即由喉室帶發出的粗糙低音中,常雜有由聲帶發出高音,這種雙音常有改變但無規律。多數患兒有先天性喉鳴,容易發生呼吸困難。多數嬰兒有先天性喉鳴,活動或哭鬧時可發生呼吸困難。不需要外科治療,應儘量使嬰兒不哭,避免大喊大叫。引導嬰兒用低聲說話。在兒童期若能及早矯正發音習慣,則以後發音可能好轉,甚至正常,如任其以室帶發音,久之引起組織改變,致使永遠發音不良。

嬰兒出生後哭時無聲,幾天後哭聲嘶啞而粗糙,即為喉室帶發音徵象。以後當發育不良的聲帶漸發育,則會發生複音或雙音,即由喉室帶發出的粗糙低音中,常雜有由聲帶發出高音,這種雙音常有改變但無規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